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驚!口腔癌每年奪走近3000人性命 國健署呼籲「及時戒菸檳」、「定期篩檢」、「有病早治療」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7-27
  • 更新時間:107-07-27

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將每年的7月27日訂為「世界抗頭頸癌日」,期望能提升國人對口腔癌的正確觀念。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每年約有7千名新發生個案、3千人死於口腔癌;其中男性佔所有發生和死亡數約9成。資料顯示口腔癌患者中有9成有嚼檳榔習慣,而吸菸及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也相對提高。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國人,遠離口腔癌把握三大原則:「及時戒菸檳」、「定期篩檢」、「病變早治療」。

 

及時戒菸檳、定期篩檢,保命護面子!

口腔癌位於人體最受矚目的「景觀區」,發生的的部位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等執掌呼吸、咀嚼、吞嚥跟語言等重要功能,所以坊間常常口耳相傳:「口腔癌開刀後臉都變形、講話會咿哦」。但預防口腔癌並不難,且要把握「治療黃金期」!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如果篩檢結果有癌前病變或癌症病灶,只要盡早接受治療,依目前的醫療技術,對於外表與語言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口腔癌防治必須從政府及個人雙管齊下,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需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並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菸戒檳服務,至有提供戒菸戒檳的醫療機構接受戒治服務,一起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

 

遠離口腔癌三大原則不可少:「及時戒菸檳」、「定期篩檢」、「有病早治療」

  1. 及時戒菸檳:遠離口腔癌,基本之道就是要戒除嚼食檳榔的習慣!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嚼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常見的添加物像荖藤、荖花或石灰,其中亦含有黃樟素,也被證實為致癌物。資料顯示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28倍。而菸品中的尼古丁會破壞口腔的免疫系統、誘導細胞產生有機體突變可使癌係包快速增生。
  2. 定期篩檢:口腔癌篩檢不只是要找出口腔癌,還包括更早期的的口腔之癌前病變!國民健康署與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針對233萬名接受口腔癌篩檢民眾進行長達9年的追蹤,結果顯示篩檢率達約5成,相較於未篩檢者,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3. 有病早治療: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出早期(第0-1期)發現病灶與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 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臨床的研究也顯示:早期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7成以上,但如果延宕病情拖到第3期,存活率僅5成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