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愛無礙 弱勢族群就醫無礙」-弱勢民眾通報平台,跨域合作撐起保護傘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7-10
  • 更新時間:107-07-10

       健保署照護貧病的弱勢族群不遺餘力。田姓爸爸早年喪偶,以打零工維生,獨力撫養未成年3名孩子,卻因罹患口腔癌無法工作,全家經濟陷入困境,積欠健保費4萬多元遲遲不敢就醫,致病情日趨嚴重;莫姓單親媽媽育有2子,因病長期失業,靠70多歲老母親從事水泥工賺取微薄收入,生活拮据,也因積欠龐大的健保費近8萬元,不願就醫。上述兩個個案長期被疾病所苦,在生活最困頓艱難時刻,健保署建置「弱勢民眾通報平台」,經由公所及里長通報後,已協助繳納積欠的健保費共12萬餘元,並為他們協助申請急難救助,另轉介慈善團體持續協助未來保費及給予生活津貼補助,使其無後顧之憂,得以安心就醫。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今(10)日假高雄市苓雅區公所107年特優及資深鄰長表揚大會中,辦理「弱勢族群,就醫無礙」宣導活動,在溫馨熱鬧的活動中分享健保協助弱勢措施及案例,並感謝社會各界的愛心參與,協助弱勢家庭站起來,獲得現場參與人員的支持及肯定。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表示,弱勢族群常因經濟困難及尋求協助管道資訊不足,隱身在社會角落,亟待各界主動伸出援手,因此該署於去年12月建置「弱勢民眾通報平台」,提供各界參與即時通報弱勢個案,並依個案需求,通報社、衛政或勞政等合作機關及社福團體,提供家庭扶助及就業輔導,共同為弱勢家庭撐起保護傘。

       為使弱勢關懷無縫接軌,高屏業務組亦主動跨域結合公、私部門等社會資源,建立弱勢守護網的穩定力量,依公所、村里鄰長等單位通報個案的經濟困難情形,運用健保愛心基金、公益彩券回饋金或菸品健康捐,及轉介慈善團體以協助繳納保費,本年度至6月底止,透過健保署跨機關合作,已協助弱勢家庭計528 人,補助金額近500 萬元。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表示,自105年6月起健保已全面解卡,弱勢民眾即使有積欠健保費仍可就醫,呼籲各村里鄰長協助宣導並發揮守望相助精神,持續發掘無力償還健保欠費或有居家醫療需求的弱勢民眾,透過健保署弱勢民眾通報平台,共同保障弱勢族群安心就醫權利,避免延誤就醫之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