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無菸青春 無菸Fun暑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7-05
  • 更新時間:107-07-05

暑假期間,是青少年能與好友及家人相處的好時光,但也是青少年最容易受到菸品誘惑的時期。依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同儕或家人若有吸菸,對於青少年的吸菸行為影響最大,而青少年是否將零用錢花費在菸品上,更是應該要關注。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應以行動陪伴家中青少年,並多留心孩子零用錢花費,避免讓孩子染上菸癮,Fun一個充實又無菸的暑假!

 

青少年吸菸率仍高  同儕與家長吸菸影響大

造成青少年吸菸的原因,除了好奇心之外,以父母或同儕吸菸等兩個因素影響較大。根據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06年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2.7%;高中職學生的吸菸率為8.3%,而其中父親或母親有吸菸的國中生及高中職生吸菸率分別為4.3%和11.8%,較父母均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多2.6倍(國中生3.6倍,高中職生2.4倍)。另一方面,若青少年之多數好友為吸菸者,其吸菸比率則高達4成,相較於沒有或僅少數好友吸菸的青少年之吸菸率3.2%高約12.6倍,顯示青少年深受家長與同儕吸菸態度的影響。

根據陽明大學李玉春教授等人研究與建議[1],若欲減少青少年吸菸率,可著重於減輕青少年來自同儕、父母構成之吸菸意向。另外,美國的Pride Surveys(2006年)也指出[2],父母反對吸菸也是使青少年不再使用菸品的主要原因。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Vili Nosa教授等人(2014年)亦指出[3],家長對於孩子的注意可以避免孩子初次吸菸的潛在風險。

 

父母與孩子共創無菸環境 一起安心Fun暑假

    整體而言,106年的青少年吸菸率雖然相較105年下降(國中學生吸菸率3.7%、高中職學生吸菸率9.3%),顯示青少年吸菸率已獲控制,但仍有超過8萬名青少年有在吸菸,解決青少年吸菸問題的良方,最重要的還是營造無菸環境,與關懷孩子交友及零用錢使用狀況。因此,家長可以從營造家中無菸環境著手,除了別讓孩子接觸任何吸菸行為外,也多留意孩子的交友狀況。在給予孩子零用錢時,多和孩子討論分享零用錢的使用,關心孩子的花費,注意別讓孩子落入菸品致命的吸引力中,影響自身的健康。國民健康署鼓勵父母多陪同青春期的孩子一起從事戶外運動、踏青、閱讀,培養親子感情,共享無菸的陽光假期。
   

善用戒菸諮詢專線 遠離菸害不嫌晚

    菸品對於青少年健康會帶來許多危害,除了造成或加重氣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外,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也有顯著關係,也容易造成認知能力缺陷。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的作息與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拒菸、無菸的環境。孩子會開始吸菸的原因並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可能是無聊好奇、朋友邀約、處於吸菸環境、或紓壓等,若發現孩子接觸菸品甚至是電子煙,父母應以關懷代替責罵,及早為孩子尋求專業戒菸服務並帶其遠離菸害。

    國民健康署於全國鄉鎮市區等超過4,000家的合約醫事機構已提供多元化的戒菸服務,享有由專業醫師、牙醫師、藥師、衛教師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服務或是治療與衛教服務,還提供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戒菸者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專線採一對一,方便又隱密的專業服務。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