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臨床醫師的AI個管師--健保雲端資訊系統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6-26
  • 更新時間:107-06-26

《案例1》一位93歲高齡阿公,某天上午由家屬及外籍看護陪同前往門診,阿公呈現呼吸很喘、說話斷斷續續及心律不整等症狀。在看完門診,病人拿藥回家前似乎仍有很多疑問,於是由醫師安排納入居家醫療個案,由居護所同仁陪同前往評估訪視。

出發前,醫師透過健保雲端藥歷查詢阿公的用藥紀錄,發現他有3種以上疾病,超過10種以上多重用藥,在到宅實際了解阿公的病史、就醫型態及用藥狀態後,再與不同科別的主治醫師溝通,進一步整合阿公多重用藥的問題,並在數小時內將氧氣機送到17樓的大廈住家,即時緩解阿公的喘及血氧過低的問題。

《案例2》一位91歲阿公在入住安養機構前曾住院3次,1次股骨頭骨折、1次腰椎骨折灌骨泥、1次胃出血,最近因多重疾病又住院治療,回到安養機構後仍有發燒、喘鳴的症狀,機構一邊通知家屬,一邊通知醫師。醫師看到阿公戴著氧氣罩,臉色發紺,有點躁動不安。

眼看著阿公體力情況不佳,醫師問阿公「要不要送醫院?」阿公透過氧氣罩搖頭說「不」。醫師從健保雲端查詢系統,發現阿公因肺部感染纖維化很嚴重,血氧剩下60%左右,小小的一個感染,很容易奪走他的生命,在與家屬溝通後決定尊重患者意願,啟動安寧照顧,讓他服用少量的藥物得以呼吸平順,最後安祥地走完一生。

上述兩個案例都是宜蘭縣醫師公會王維昌理事長收治的案例,他說,面對高齡社會及老人多重疾病、多重用藥問題,個別醫師為居家病患,失能老人所能提供的照護及用藥管理是一件頗重的工作,所幸健保署建構「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內容完整豐富,實用性高,為居家照護提供便利診斷的有用工具。

王維昌理事長表示,大家都說人工智慧(AI)很重要,也強調個案管理很重要,幸好有健保雲端醫療資訊查詢系統,醫師只要多花一些時間調閱病人的影像資料如CT、MRI、X光、檢驗、用藥資訊,甚至是出院病摘等,就可以很清楚了解患者的病史,醫界若能善用它,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醫療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