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政府完善生技醫材產業發展體系 盼提升醫療服務水準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6-12
  • 更新時間:107-06-12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赴台南出席「成大醫院啟動智慧場域創新模式-南科醫材聚落共創國產國用」啟動典禮,除指示衛生福利部所屬部立與公立醫院,多與國內業界合作,使國內發明醫材有試驗場域,也希望醫材業者競逐國際,彼此互相合作,根據需求進行設計,研發更符合台灣醫療服務需求的產品,以期增強對民眾的服務與提高醫療水準。

賴院長表示,我國在醫療領域具國際水準,科技及資通訊產業也是國際一流,具堅實的工業基礎。感謝成大醫院楊俊佑院長及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與國產醫材業者合作,展現勇氣、智慧及遠見,他身為校友,以成大為榮。

賴院長指出,行政院對於醫療器材產業非常支持,「拚經濟」是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蔡英文總統提出新經濟三大方向,第一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解決下個世代基礎建設需求,並藉由政府擴大支出帶動民間發展,推動經濟進步;第二是「5+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綠能科技、生技醫藥、智慧機械、國防工業、亞洲‧矽谷、循環經濟、新農業,其中「生技醫藥」是要促進醫療生物科技產業發展;第三是「新南向政策」。

賴院長表示,為推動經濟發展,他除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解決產業界面臨的「五缺」問題外,政府也已鬆綁多項法令,讓企業在台灣拚經濟更加順利。此外,政府更針對各領域提出行動方案,例如「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讓年輕人在台灣發展;政府為推動人工智慧,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本週即將推出金融產業發展行動方案,另對於醫療器材發展也有行動方案。

賴院長指出,行政院計畫性推動生技醫材產業,首要是完善產業發展生態體系,包括人才、資金、智慧財產權、資源、議題、法制環境建立等六項要素。他以建立法制環境為例說明,立法院協助行政院通過相關法案,包含「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適用範圍,同時鼓勵業者投資高風險醫療器材。另也重新檢討「藥事法」、「科學技術基本法」及「醫療器材管理法」,使業界擁有更寬闊的發展空間,並獲得政府直接支持。

賴院長表示,政府也有計畫串聯北、中、南的產業聚落,例如南港生技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及南科。其中,南科精密機械及基礎工業發達,特別有機會發展醫療器材。近期中、彰、投及苗栗,也計畫發展醫材產業聚落,行政院將予以支持。

賴院長強調,政府致力於醫材產業國際化,鏈結國際資源,如運用銀行聯貸及購併基金,購併國外潛力藥品或醫材公司。此外,台灣必須發展特色生技醫材據點,發展利基精準醫學,行政院已針對精準醫療發展條例進行討論。政府也希望發展具國際水準的特色診所聚落,如串連美容、骨科或各領域的知名診所,以及推動台灣北、中、南、東的生命福祉產業,創造對健康有助益的聚落。

稍早,賴院長出席「成大醫院30週年院慶」時指出,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是二戰後政府第一個新建的公立醫學中心,感謝夏漢民校長在民國70年成功爭取行政院支持,成立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及歷任校長、醫學院院長及全體同仁過去30年打下的堅實基礎,期許成大醫院在此基礎下,邁向更輝煌的百年。

賴院長表示,成大醫院成立30年來,不論在各領域的表現,深獲各界高度肯定。除了是民眾健康的守護神,以「生命、愛心、卓越及創新」為宗旨,幫助各地來院的急重症、難症及罕見疾病患者,成大醫院也與部立台南醫院及雲嘉南地區逾50所醫院合作或結盟,成功縮短南北醫療差距。此外,成大醫院是台灣醫學研究重鎮,每年在國際著名期刊均發表超過400篇以上研究,對於醫學進展貢獻卓著。

賴院長指出,台灣醫療水準非常高,數十年來堅實的工業基礎,結合進步的醫療服務,使我國有能力在醫材方面走出不一樣的道路。他肯定成大醫院在楊俊佑院長領軍下,與醫材業者共同合作,協助進入國內醫療領域服務,並使其有機會切入國際領域。

賴院長表示,我國已邁入高齡社會,去(106)年65歲以上長者人口比率達14%,預計於115年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蔡英文總統提出「長照2.0」重大政策,目前行政院及衛福部正極力推動。除需推動社區長照服務外,如有專責的老人醫院,對於未來台灣社會發展也有極大助益。感謝楊俊佑院長及蘇慧貞校長的支持,並找好土地,提送行政院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