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共好合作團隊」創造民眾、院所與健保署三好願景~ 臺北榮民總醫院跨縣市與300餘家社區院所攜手合作,並結合長照機構,強化醫養雙向轉介,提供全人養護服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6-06
  • 更新時間:107-06-06

      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期透過醫療體系間分工、合作,使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以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為落實大小醫院及診所間更緊密之合作,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推出「共好合作團隊 (Gung Ho Health Care)」,藉由各醫院院長宣示引領醫療院所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醫療資訊之上傳與分享,落實實質雙向轉診合作。

  臺北榮民總醫院自100年5月起即與士林、北投、石牌、蘆洲、左岸五大社區醫療群合作,邀請社區醫師在北榮開設共同照護門診、參與病房巡診、推廣社區安寧照護,並由該院開辦醫師在職教育等,從初期45家擴展到107年的141家合作診所,地區涵蓋北投、士林、淡水、八里、蘆洲、五股、三重及新莊板橋等,共建友善的雙向轉診模式。目前有60位社區醫師受聘為北榮家庭醫學部義務特約主治醫師,106年經社區醫療群轉診並收治住院達1,579人次。

為響應健保署臺北業務組之「共好合作團隊 (Gung Ho Health Care)」,在現有的基礎上,臺北榮民總醫院今年將再擴大與各級醫療及養護機構的合作關係,於6月6日舉辦成果發表會並與110家基層診所簽署雙向轉診合作協議書,全部合約診所將達到251家,擴大門診轉介範圍,並且與雙北地區的長期照護機構合作,加強醫養機構之間的雙向轉介,病人出院之後無後顧之憂。

此外,臺北榮民總醫院現有的智慧轉診系統亦將同步升級,包括:

  1. 智慧轉診資訊平台:轉診病人至該院就醫時,轉診中心會以電子郵件立即通知各層級之轉介醫師,可即時線上查詢轉診病人在該院的就醫資料,如住院記錄、檢查報告、出院病摘等,目前已有276家醫療院所與該院共享此系統,範圍涵蓋全國17個縣市。
  2. 讓醫師更方便操作的轉診系統:優先在臺北市立關渡醫院的門診系統內建友善轉診介面,方便看診醫師在看診結束後就同時完成轉診程序。並同步完成健保署電子轉診單批次上傳之回復電子轉診單、轉診病歷摘要及開立電子轉診單等功能,能提供就醫民眾與合作醫療院所更優質、更便利的轉診服務。
  3. 提供民眾手機APP程式:民眾可掃瞄QR code了解與醫院合作的診所資訊。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高度肯定臺北榮民總醫院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帶頭進行醫療的上下游垂直整合,不但可以改善醫學中心壅塞的問題,也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照護。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檢查報告上雲端,民眾在各院所就醫可以跨院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影像等,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斷更精確,民眾轉診更放心。另,健保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可協助院所盡速安排民眾就醫。同時已於今年總額協商時編列推動轉診之預算,積極協助壯大基層診所醫師診療實力,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林麗瑾組長也以台語四句聯:「病院診所共乎好、病人看病免煩惱、分級醫療辦了好、健保大家攏呵咾」,期盼透過院所間共同努力執行,創造民眾、醫療院所與健保署三方之共好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