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舒眠或麻醉? 您需瞭解的事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06-06
  • 更新時間:107-06-06

您也曾面對侵入性的檢查或治療,卻因過程中可能遭遇的痛楚及焦慮而裹足不前嗎?近來坊間常見「舒眠」一詞,其所使用藥品為丙泊酚(Propofol),丙泊酚製劑為具醫療用途之麻醉劑;為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特別邀請童綜合醫院廖文進副院長共同與會,透過案例解說,期使對「舒眠」與「麻醉」的異同,及使用丙泊酚需注意的事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降低麻醉的風險,提供民眾安全的用藥環境。

丙泊酚製劑為具醫療用途之麻醉劑,以靜脈注射方式用於全身麻醉,或於使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作為鎮靜使用,外觀呈現乳白色,俗稱「牛奶針」。丙泊酚須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顧訓練的醫師給藥,不應由執行病人診斷或手術處置之人給藥。應持續監視病人情況,且需隨時有維持呼吸道暢通,人工換氣、充分供氧及其他復甦設施可供使用。

為防制丙泊酚遭濫用而發生意外,行政院分別於104年3月26日及104年8月10日公告增列丙泊酚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及第四級毒品。依食藥署統計,自列管以來,全國使用丙泊酚的機構家數由104年的1,149家增至106年的1,746家(約1.5倍),其中又以診所增幅最大,由104年的703家增至106年的1,122家(約1.6倍),診所家數則以牙醫診所增幅最大。

為加強丙泊酚之管理,食藥署於105年及106年針對使用量較大的診所、藥局及獸醫診療機構等進行專案稽查,查獲違規者均依法處辦。食藥署呼籲國人,使用丙泊酚前應向醫師說明個人身體狀況,並在有足夠急救設備的醫療單位,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顧訓練的醫師給藥,以維護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