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總統允補社會破洞,政府建立社區安全防護網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6-06
  • 更新時間:107-06-06

總統為回應小燈泡事件補強社會安全防護網的破洞,指示行政部門積極規劃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以符合民眾對政府的期待。行政院已依總統指示,於本(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增加第一線服務社工人力至109年止達3,021名,並逐年增加相關經費,自107至109年3年總經費計68億餘元;同時也積極布建相關服務資源,讓民眾以及他的家庭一旦涉及生活風險,透過單一窗口、服務流程的調整,以及資訊系统的運用,相關的服務系統就能夠及時介入,從前端進行預防,緩解社會安全的風險,減少暴力事件發生。

衛生福利部表示,為避免類似不幸事件的發生,「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以往以「個人」或「議題」為介入焦點,轉為「以家庭為中心」的新思維,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採取「風險預防」、「單一窗口」及「整合服務」之原則,依照個別家庭不同的風險程度與需求,統籌各領域的服務導入,包括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有效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透過高風險家庭與保護案件通報與流程的簡化,提升服務效率;另外也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等服務,深化加害人處遇服務,降低再犯風險,提升自殺防治效能。

為了提高民眾使用服務的可近性,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中,衛生福利部也規劃以每15萬人口設置1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預計在107年至109年3年內布建154處中心,讓民眾可以就近尋求協助。針對類似的個案或家庭,透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進行整合性評估,依個案或家庭需求提供社區資源及串連相關服務體系,確保有需求的民眾不會被漏接。另為集中受理保護服務及高風險家庭通報,規劃設置集中受理通報與派案機制,以整合式篩案評估指標判斷通報案件風險程度,分級分類分流處理,以有效提供服務。

衛生福利部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推動,不只是衛生福利部衛政與社政的整合,另外也整合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服務體系,藉由跨部會共同合作,進行網絡體系間的有效整合與銜接,同時運用社會安全網個案管理系統,進行跨資訊系統資料之介接,蒐集完整的家庭風險資訊以及早辨識,積極啟動前端預防工作,避免發生憾事。

衛生福利部也進一步說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推動,仰賴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力合作,更要建立中央與地方垂直溝通、跨部會與跨局處的協調合作機制,同時結合民間專業團體的能量發展多元化公私協力模式,讓計畫推展更為順暢。自4月24日起至7月3日,林萬億政務委員也率同衛生利福部、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相關部會,至22個縣市進行政策溝通說明會,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夥伴的對話及相互合作,共同落實計畫的推動與執行,目前已走完14個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