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與醫療器材產業交流 賴揆:四項行動方案促進發展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6-05
  • 更新時間:112-07-06

政院長賴清德今(5)日參訪雃博股份有限公司,並與醫療器材產業交流與座談時表示,政府針對醫療器材產業提出四個行動方案,從完善產業生態、群聚生技園區、串連國際資源與發展特色聚落著手,希望與業界合作發展台灣醫療生技產業。

賴院長肯定雃博公司在醫療器材產業的成就,該公司產品不僅獲得台灣精品獎、國家磐石獎,也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醫療器材上市前申請(FDA 510k),是目前台灣首家第二級(class II)醫療器材公司,其產品除在台灣研發、製造外,也在歐美、東南亞、中東、非洲都有據點,行銷數十個國家,為立足台灣、佈局全球的模範。

賴院長表示,政府非常重視醫療器材產業,因此提出四個行動方案與業界交流合作:第一,完善產業生態,從六個面向著手:人才培育、資金供給、法制環境建立、智慧財產權保護、資源妥善利用及議題選定。以法制環境建立而言,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適度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的適用範圍,鼓勵業者投資研發高風險醫療器材,同時亦修正「藥事法」及「科學技術基本法」,完善產業發展法制基礎。

其次,賴院長表示,相關部會完整串連台灣醫療、生技及醫材等園區,例如北部南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新竹生醫園區;南部特色生技聚落等,產值也逐年增長。

賴院長指出,第三,串連國際資源,政府提供併購基金或聯貸,協助台灣業者可以跟國際有潛力的小型藥物、醫材、通路等公司併購,進一步串連國際級的資源持續發展。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第四,發展特色聚落,目前衛福部正在研擬精準醫療相關法案,讓台灣的生技業或醫療界可以往精準醫療方向發展;其次,發展國際級特色診所聚落或醫材園區聚落。

賴院長指出,2017年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營業額為新台幣1,463億元,對台灣經濟發展更是功不可没,有鑒於國際競爭激烈,政府希望完善台灣產業環境,在業界努力的基礎上進一步合作,讓產業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