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生兒染腸病毒併發重症住院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請嬰幼兒照顧者做好個人衛生,醫療及護理機構落實感染管制措施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6-05
  • 更新時間:112-07-06

國內腸病毒就診人次持續上升,已接近流行閾值(11,000人次);另新增1例新生兒感染伊科病毒11型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疾病管制署呼籲,準媽媽懷孕期間應注意手部及呼吸道衛生,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時,應主動告知醫師,以利診斷與處置。

疾管署表示,新增的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為東部新生男嬰,5月上旬出生,5月下旬因陸續出現發燒、活動力及食慾下降、呼吸急促等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住院2天後因病情惡化轉北部某醫學中心治療,經檢驗審查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個案雖於新生兒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仍不幸於住院兩週後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疾管署指出,新生兒可能經由孕婦分娩過程或產後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常見好發於新生兒的腸病毒為伊科病毒及克沙奇病毒。新生兒感染初期會有發燒、活力不佳、食慾降低等情形,並容易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等重症徵狀,因此提醒照顧者一旦發現新生兒出現上述初期症狀,應儘速帶至醫院及時接受治療。

疾管署統計,上週(5月27日至6月2日)國內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0,794,較前一週上升9.6%。今(2018)年累計1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5例為1歲以下嬰兒;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多樣,其中伊科病毒11型、克沙奇B1型及腸病毒71型各2例,克沙奇A4型、克沙奇A16型、克沙奇B2型及克沙奇B3型各1例。近四週國內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近期伊科病毒陽性數增加;另今年已出現21例腸病毒71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疾管署再次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家中有新生兒的民眾應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防護措施;醫師、產後護理中心人員也應提高警覺,留意產婦及新生兒健康,並加強感染管制措施,降低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