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參與首屆總統盃黑客松6/2決賽

  • 資料來源:資訊處
  • 建檔日期:107-05-31
  • 更新時間:107-05-31

首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於今年3月3日國際開放資料日宣布啟動,總計共104組有效提案,長達三個月的活動期程,歷經初選、三場工作坊與兩場指導會議等,共擇優10組將於6月2日舉辦決選暨頒獎典禮,遴選出5隊首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卓越團隊。

    衛生福利部為配合國家發展需求,展現政府對開放資料與資料創新運用的重視,積極參與首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活動,成果豐碩,共有3組入選參加最後決選活動,簡述如後:

滿福保隊-為兒童及家庭築起安全防護網

    滿福保隊是由衛生福利部社政、心衛、統計、資訊業務單位及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周柏青主任所組成的跨專業團隊,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架構下,期望運用大數據分析,找出兒虐高風險因子並建構風險預測模型,經跨系統資料勾稽進行案件風險預判,供社工擬訂服務計畫時參循,以守護每個脆弱兒童與家庭,讓所有小生命都有成長茁壯的機會。            

OHCA急救先鋒-全民守護者

    全國每年約2萬人猝死,救活率不到3%,每晚一分鐘急救,活命機會將減少10%,因此救命不是救護車到了才開始,旁邊的人才是關鍵。OHCA急救先鋒隊是由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及財團法人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組成的專業團隊,我們開發了「全民守護者」APP,希望能召喚守護者在救護車到之前先救人,讓搶救生命更及時。              

零時差隊-離島不孤 無限支援

    離島緊急醫療空轉後送難以歸零,每年2百多件,夜航比率40%、風險提高3倍;我們發現最大問題是民眾對在地醫療沒信心。零時差隊是由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中央健康保險署、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馬偕醫院組成的專業團隊。期望透過電子化會診平臺,導入多方資訊共同決策,以降低夜航及不必要後送,並改善醫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