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開辦一週年 3,436名弱勢兒少 存下未來希望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05-31
  • 更新時間:112-07-19

明日(6月1日)「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開辦即屆滿1週年。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國已有3,436人開戶,開戶家庭為弱勢兒童存下2,316萬6,750元,連同政府提供的開戶金、相對提撥款及一年來的利息,合計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已存下6,366萬餘元。這3,436位貧窮兒童已逐步存下第一桶金,他(她)們的未來已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衛生福利部表示,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是去(106)年6月開辦。目標是協助經濟弱勢的兒童及少年累積資產,讓他們未來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及提升就業能力,進而有更好的生涯發展。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是由政府與家長共同儲蓄,作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為下一代儲蓄未來,以脫離貧窮世代循環的重要政策。

  截至上(4)月底,開戶者已自己努力存下2,316萬多元,加上政府的開戶金及相對提撥款4,024萬多元及利息,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儲金總計已達6,366萬多元,平均每位開戶者已存下1萬8,500餘元。

衛福部指出,由於符合開戶資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家中多不具工作能力,或是工作不穩定、收入低的工作。因此,家長們決定幫小朋友開戶並存款,是很不容易的事,應該給予肯定和支持。

衛福部表示,「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條例」已經在今(107)年5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相信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法制化後,制度不僅可以長遠推行,也可以幫助更多弱勢兒少。

衛生福利部同時也補充,為了使參與開戶的家庭家長或相關工作人員,增加理財知能,也將在全國各地辦理理財教育,來增進開戶家庭理財知識;同時,對於經濟一時陷困的開戶家庭,地方政府也將輔導協助就業,或是提供以工代賑機會,讓弱勢家庭增加收入。實物銀行、急難救助等措施,也會適時提供給這些開戶家庭,讓他們減少家庭開支,多留一點金錢來存入兒少教育發展帳戶。

以參加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個案為例,小宇一家共有7人,在政府所提供的平價住宅居住,上有3位哥哥及1位姊姊,皆是未成年,由於家中人口眾多,生活基本所需費用龐大,家中經濟主要來源由從事計程車工作的父親來支撐整個家庭;雖然家中經濟緊縮,並有借貸問題,但小宇媽媽說,雖然生活辛苦,經濟上也很困難,但仍堅定每個月一定要幫孩子存一點錢,這樣到孩子18歲時小宇要創業或是升學學費就有著落了! 減輕父母未來籌措費用的煩惱,政府所提供的就業機會或是生活物資,對於儲蓄的協助有很大的幫助。

兒少教育發展帳戶,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政府提供長期儲蓄的鼓勵措施,協助累積財富,期望未來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

民眾若有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相關疑問,可撥打免付費1957福利諮詢專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或於網站專區查閱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