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雁飛領航在長庚 行年永續輝健保~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跨縣市278家社區院所攜手合作,組成北台灣規模最大社區醫療共同照護團隊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5-16
  • 更新時間:107-05-16

      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讓醫院、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使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為落實大小醫院診所更緊密且具體的跨院、跨層級合作,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推出「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資訊,更進一步促進雙向轉診合作的實質效益。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響應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跨縣市結合雙北、桃竹苗縣市各級醫療機構及照護單位共278家,合作成立北台灣規模最大「長庚雁行醫療照護團隊」(1家區域醫院、6家地區醫院、264家基層診所及衛生所、6家居家護理所、1家護理之家),於5月16日舉行啟航儀式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林口長庚醫院藉由長庚醫師聯誼會,強化基層合作網絡,並發揮醫學中心教育、研發功能,由主治醫師進駐合作基層院所共同照護病患、開放院內醫學新知及醫療技術交流平台,分享合作醫師進修課程,提升團隊醫師專業知能;在就醫資訊上院方利用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並結合院內系統主動簡訊及電子郵件通知轉診單位,同時於診間系統增設「智能下轉」功能,病況穩定病人直接媒合到住家附近合作基層診所,大大地便利民眾轉銜就醫。

  活動當天,林口長庚醫院劉醫師分享分級轉診、共同診治成功案例,劉醫師說:89歲謝女士因患有失智症,平時固定於鄰近的陳博文診所就醫,因為意識模糊被家人帶至林口長庚醫院求治,經診查後,判定為失智症未規則進食,造成嚴重缺水及急性腎臟損傷,經鼻胃管餵食後,病情改善出院,林口長庚醫院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安排謝女士出院轉回陳博文診所繼續照護,陳院長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直接線上查詢病人跨院相關用藥、檢驗檢查報告、影像及出院病歷摘要等就醫紀錄,讓診所可以接續治療。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非常肯定林口長庚醫院在照護急重症的優良表現,帶頭進行醫療的垂直整合,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若能將輕症、穩定的病患回歸到厝邊好醫師,不但可以改善醫學中心壅塞的問題,也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照護。

  為讓院所間轉診順暢,健保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協助院所盡速安排民眾就醫,而且,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可以查詢到民眾跨院所就醫資訊,包括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影像都能看到,不但可以減少病人重複檢查和重複用藥的風險、還可以減少多次檢查不舒服、以及減少多次照射X光輻射量,健保雲端資訊系統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斷更精確,民眾轉診更放心。同時,健保署積極協助壯大基層診所醫師診療實力,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林阿明組長也表示,醫院與基層院所更加緊密合作,以團隊模式漸進引導民眾改變就醫習慣,方能真正落實分級醫療,帶給民眾最好的照護,北區目前已經成立6家雁行團隊,未來仍將持續擴展、逐步建構出區域緊密合作網絡,林口長庚為其中唯一醫學中心團隊,期盼其大雁領航小雁模式,強化跨院所、跨層級交流合作,建立在地醫療深耕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