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投資兒少未來 立法院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05-15
  • 更新時間:107-05-15

為協助經濟弱勢兒少累積資產,厚實其未來接受高等教育、就業創業及生涯發展的機會,衛生福利部擬具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草案,經立法院審查及朝野黨團協商,於今(15)日三讀通過。本條例係為經濟弱勢兒少開立個人帳戶,由政府與家長共同儲蓄,幫助弱勢孩童存下第一桶金。該條例計27條,重點如下:

  1. 適用對象: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且於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兒童少年;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安置2年以上,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負責人為監護人者之兒童少年;以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者。
  2. 鼓勵措施:為鼓勵開戶人長期儲蓄,中央主管機關按開戶人每月所存入的金額撥入同額款項;對長期儲蓄者,提供獎勵金及獎勵措施。
  3. 隨物價指數調整存金上限:考量長期儲蓄,期間經濟環境及物價恐有變動,明定開戶金及自存款年度存款上限金額得每4年由政府參照中央主計機關發布之最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前次成長率達5%以上,予以調整。
  4. 不影響福利資格: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內儲金不計入其他法規所定家庭總收入或家庭財產計算,且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5. 配套措施:明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對於連續3至6個月未存款之開戶人及其家庭成員,進行輔導及協助;提供開戶家庭財務管理、生涯規劃及親職教育等教育訓練。

蔡總統提出「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政見,協助來自經濟弱勢家庭與失依兒童實踐夢想,衛生福利部為落實總統這項政見,已於106年6月1日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由家長每年最高存入1萬5,000元,政府即會存入同額款項,為孩童累積生涯發展資源。截至107年5月15日,符合資格者計1萬1,469人,已有3,616人開戶。本條例的通過代表這項政策制度性地推展,不僅有助於培養經濟弱勢家庭子女儲蓄習慣,累積資產、脫貧自立,增加其未來的發展機會,同時,也對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