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盼僑務委員投資台灣 協助台灣產業邁向世界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5-14
  • 更新時間:107-05-14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4)日出席107年僑務委員會議「行政院院長歡迎晚宴」,對於僑務委員長年支持台灣、愛護台灣、幫助台灣的用心表達敬意與感謝,並強調政府積極改善國內經濟發展,希望僑務委員踴躍投資台灣、在僑居國為台灣發聲,並協助台灣產業與企業邁向世界。

賴院長對於僑務委員不遠千里,回國參加僑務委員會議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僑胞們人在海外,心在台灣,過去台灣的民主進程、經濟發展及國家建設,都得力於僑胞的幫助。台南地震及花蓮地震發生時,僑胞們慷慨解囊,伸出援手賑災,對此要表達最大的感謝。

賴院長指出,目前國人最關心的就是經濟發展,政府也卯足全力推動各項經濟建設,希望壯大台灣。蔡英文總統為了發展經濟,提出新經濟三大策略。第一是「前瞻基礎建設」,一方面擴大政府支出,呼籲民間企業響應,並解決下一世代的基礎建設需求。

賴院長表示,第二是「五加二」產業創新,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國防產業」、「智慧機械」及「生技醫藥」,以及「循環經濟」與「新農業」。「亞洲·矽谷」當中包括目前世界上最關心的科技產業,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自駕車及物聯網等,希望藉「五加二」產業創新轉變台灣的經濟結構,從技術密集轉換成智慧數位產業,使台灣經濟能在國際上競爭,並傳承創新、源源不絕。

賴院長指出,第三是發展「新南向政策」。台灣需要為企業找尋另外的出路,讓經貿範圍更加廣闊,「新南向政策」近兩年來展現具體成果,不僅雙方投資金額增加,觀光客也增加,讓台灣的經濟得以持續發展。

賴院長表示,為貫徹蔡英文總統發展經濟的理念,行政院也提出六大具體作法。首先為軍公教人員加薪3%,希望帶動私人企業跟進。其次是減稅。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制優化方案」,除給予企業更公平的賦稅環境以推動產業進步,並減輕薪資所得者及中低所得者稅負。 

賴院長指出,第三是排除各項投資障礙,解決企業「五缺」問題,目前正順利推動。第四是鬆綁法令及函釋,讓企業有更廣闊的空間投資台灣。第五及第六為確實執行「前瞻基礎建設」及「五加二」產業創新。

賴院長強調,經過國人的努力,去(10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86%;失業率降至3.66%,創近18年來最低;進出口的貿易數額也有提升,台灣經濟發展的方向已走在正確的路上,希望僑務委員持續給予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台灣一定可以走得更好。

賴院長也請僑務委員踴躍投資台灣,他指出,僑務委員在世界各地都是極有成就的人士,盼運用其實力投資台灣,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將有莫大助益。此外,期盼委員在僑居國為台灣發聲,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人民的聲音。同時,也希望藉由僑務委員的幫助,讓台灣產業與企業邁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