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感謝居服聯盟長期協助 衛福部將持續溝通 共創多贏長照願景

  • 資料來源:
  • 建檔日期:107-05-03
  • 更新時間:107-05-03

為吸引更多人力投入長照服務,衛福部日前明定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月薪3萬2,000元起跳,時薪至少200元。針對居服聯盟表達應審慎研議之意見,衛福部表示,感謝居服聯盟長年以來協助居服單位健全組織發展,及提昇整體居家服務品質的付出,肯定居服聯盟的努力與貢獻,對於居服聯盟的反映與建議,政府也將持續溝通與提供協助。

衛福部自今(107)年起推動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將費用支付改以項目計算,而所有服務項目的價格,均有將服務單位的人事費用納入考量,以提供居服單位足夠營運成本。至於部分居服單位反映今年尚未拿到支付經費,無法掌握收支,導致整體收入充滿不確定性,間接無法為照顧服務員加薪,衛福部表示,將積極督請地方政府加速撥款給居服單位,也請單位要儘速按時申報費用,以獲得足夠經費為照顧服務員提升薪資。

針對居服聯盟反映長照應「先穩定,再求進」,衛福部表示認同,並強調本次照顧服務員薪資調整,已提供給居服單位6個月的適應緩衝期,後續除將於緩衝期間輔導單位強化營運能力,妥善運用支付經費做為成本,合理給照顧服務員加薪之外,也將鼓勵居服單位發展單位內人事管理制度,例如獎懲考核、升遷規劃、證照津貼等事項,提供完整的居服單位職業願景,同時落實政府、服務單位、個案家庭、照顧服務員等各方對於強化勞動條件、提升照顧品質的多贏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