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風城醫療群英會 雁行計畫展翅飛~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與148家社區醫療院所攜手合作,成為竹苗高危險產婦與重症兒童的安心防線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5-03
  • 更新時間:107-05-03

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讓醫院、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使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為鼓勵醫院、診所建立更具體的跨院、跨層級實質交流合作,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推出「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資訊,更進一步促進雙向轉診合作的實質效益。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在蘇聰賢院長積極努力下,結合竹苗地區7家地區醫院、140家診所及1家居家護理所,共148家醫療院所合作成立「雁行醫療照護團隊」,於5月3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舉行啟航儀式。象徵社區醫療照護團隊精英成軍整裝待發,新竹馬偕紀念醫院也將承擔起領航的大雁角色,深入社區守護民眾,落實分級醫療,雙向合作提供病人完整性、連續性的醫療服務。

新竹馬偕醫院接受轉診件數中,婦兒科占率高,配合團隊成立,院方積極成立高危險妊娠與新生兒照護團隊,設立24小時高危險妊娠轉入專線,與團隊中的院所形成「區域聯防」,成為竹苗高危險產婦與重症兒童的安心防線。活動當天,特別邀請謝德貴兒童診所謝院長分享「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電子轉診平台」的好處,謝院長舉例說:某次有位3歲多病童高燒超過40度,嘔吐腹瀉超過1天,流行性感冒A型&B型病毒抗原檢驗結果為陰性,初步研判可能為非傳染性胃腸炎及結腸炎,當下利用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將病人轉診到醫院急診及住院治療,醫院也經由電子轉診平台回覆病人的動態,且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可以直接線上查詢病人跨院相關用藥、檢驗檢查報告、影像及出院病歷摘要等就醫紀錄,讓診所可以接續治療。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非常肯定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及社區醫院、診所共同成立區域聯合垂直整合照護團隊,守護在地婦幼老少,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為讓院所間轉診時有更方便及完整的資訊,健保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協助院所盡速安排民眾就醫,而且,為了減少病人重複檢查和重複用藥的風險、減少多次檢查不舒服、以及減少多次照射X光輻射量,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檢查報告上雲端,民眾在各院所就醫可以跨院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影像都能看到,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斷更精確,民眾轉診更放心。同時,健保署積極協助壯大基層診所醫師診療實力,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林阿明組長也表示,只有醫院與基層院所更加緊密合作,以團隊模式漸進引導民眾改變就醫習慣,才能真正落實分級醫療,帶給民眾最好的照護,期望新竹馬偕醫院扮演大雁的角色,藉由大雁領航小雁模式,強化跨院所、跨層級交流合作,建立在地醫療深耕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