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偏鄉民眾就醫,健保雲端查詢免奔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5-03
  • 更新時間:107-05-03

「我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爸爸今年已經70歲,有高血壓及失智症,前陣子家人帶他到台灣本島旅遊,卻不小心摔傷而造成骨折,在台灣治療一段時間後返回澎湖休養,卻忘了向醫院申請燒錄電腦斷層掃描(CT)的影像資料,正愁不知如何是好之際,復健科診所醫師告訴我,不必費心去醫院申請資料了,便可直接從電腦查到相關檢查報告及影像,後來才知道這就是新聞常報導的影像查詢功能!」

上述是一位在澎湖某診所擔任行政工作的陳小姐,她陪父親就醫的經驗談,對於健保署建置的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特別有感。她表示,這套分享平台對於需經常到台灣大醫院就醫的澎湖離島居民更為便利,因為各醫院已即時將檢查的影像及報告上傳,所以回到離島的診所就醫,就不需另外重複接受抽血或其他檢查,提升病患就醫方便性及降低醫療風險。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指出,健保署自102年開始利用資訊科技,整合資料庫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處方時參考,避免重複用藥,保護病人用藥安全。接著又規劃增加手術、牙科診療、檢驗檢查…等11種查詢項目,於105年發展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 107年又再發展醫療影像上傳及調閱查詢之互享機制,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掃描檢查、超音波、胃鏡、大腸鏡及X光檢查(胸腔及齒顎全景),均可由醫師進行跨院查詢,協助臨床診斷,也減少大醫院人滿為患的問題

尤其是,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對民眾最直接的好處是,病患如果至其他醫院尋找第二意見或回到社區院所接受後續照護,不需要再花費200-600元燒錄複製光碟,也不必影印檢查報告或申請住院病歷摘要,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與金錢花費,同時降低重複處方、檢查等的潛在風險。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表示,根據健保署統計,從107年1月1日起健保署推動大醫院將CT及MRI等影像上傳雲端,截至3月底,全國CT/MRI有99%醫院已進行上傳,另91%醫院已進行影像調閱;現在,因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完整的建置,民眾如果由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診斷與檢查後,回到自己厝邊診所與地區醫院追蹤治療時,可以請醫師參考雲端的醫療資料,提升後續治療的方便性與連續性,真正落實分級醫療「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