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下鄉說明會開跑,公私部門共同打造安全防護網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4-24
  • 更新時間:107-04-24

行政院為落實總統就職宣示以及回應全國人民對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的期待,已於本(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盼能讓人民生活在安全且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同時規劃自4月24日起至6月26日期間,由林萬億政務委員率同衛生福利部、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相關部會,下鄉進行政策溝通說明會,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夥伴的對話及相互合作,共同推動全國性的重大政策。

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的推動,非靠單一部會即可完成,除了結合各部會網絡服務體系間有效整合銜接外,更仰賴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力合作,從預防角度及早發現需要協助的家庭並適時介入提供服務,將全國人民納入政府建構的社會安全網絡內,許給台灣社會一個安全、沒有暴力威脅的生活環境。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指出,在行政院的帶領指導下,衛福部分析歷年重大社會安全事件,發現其個人與家庭層面極為複雜,究其背後成因不外乎與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疾病、家庭結構等風險因素有關。因此,「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有別於以往以「個案」為主的思考角度,而是強調「以家庭為中心」的新思維,並依家庭類型與需求的不同,分級分類分流處理,以有效配置服務資源與提升服務效益。

陳部長進一步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在行政院的支持下,爭取了不少人力與經費,為了讓計畫推動的同時能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執行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也特別規劃四大配套措施,包括「人力聘用與專業訓練」、「建置個案管理系統」、「輔導考核及研究發展」與「相關法規修訂」,呼籲公私部門共同支持,並藉由垂直與水平的整合,一起努力為社會打造安全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