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政府與企業共同合作拚經濟 促進台灣進步發展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4-17
  • 更新時間:107-04-1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出席「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第十屆及第十一屆理事長交接晚宴」,除代表行政院恭賀台塑王文淵總裁接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也強調總統引領的方向及行政院的具體作法,均要跟企業界站在一起,共同拚經濟,使社會更進步及和諧。

賴院長表示,「拚經濟」是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的最優先的工作。總統就任後,特別提出了新經濟三大方向:第一是「五加二產業創新」,將使台灣的產業升級,技術創新,解決多年來的經濟困境;其次,蔡總統提出8年8千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解決下一世代台灣基礎建設的需求,並透過政府公部門投資,帶動民間經濟發展。第三是「新南向政策」,立足台灣、佈局全球,讓企業擁有更好的發展空間,拓展我國的經貿範圍。

賴院長指出,為促進經濟發展,行政院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具體推動軍公教人員加薪3%、稅制合理化及鬆綁法令等重大政策。感謝企業界跟進加薪,當民眾收入增加,消費也增加,將可帶動經濟發展。

有關稅制合理化方面,賴院長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制優化方案」,月薪3萬元以下、雙薪4口之家(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年薪123.2萬元,可免納所得稅,減輕薪資所得者及中低所得者稅負。

關於鬆綁法令方面,賴院長指出,過去許多部會的函釋,超越母法授權範圍,限制企業發展空間。台灣是一個小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應更機動及彈性,鬆綁法令是必走的路線。

此外,賴院長表示,他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會議」,解決企業五缺問題,讓水、電、土地、人力、人才不虞匱乏。同時,也調整一例一休,讓勞動市場更具彈性,資方、勞方有機會共同合作拚經濟。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他特別要求環保署環評制度,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應更具效益,讓企業界有信心,且事先了解所遭遇問題,避免投資案受到影響。

賴院長也肯定全國工業總會名譽理事長許勝雄是傑出的企業家及產業的領航者,自擔任理事長以來,帶領企業拚經濟,並針對政府長照、能源政策及產業經濟等施政作為提出建議,使政府施政更契合企業界需要。此外,每年也提出白皮書,為國家經濟發展方向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