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雲端醫療資訊棒‧你我健康有保障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4-12
  • 更新時間:107-04-12

林先生是汽修廠的老闆,今年1月14日正值假日,一位客戶汽車故障但又急著用車,因此林老闆趕工幫客人修車。不料工作時不甚扭傷脖子,待修好車後越發疼痛不已,趕緊到花蓮慈濟醫院掛急診,醫師為他照了X光及電腦斷層,並做急性處置用藥後,請他後續需至門診進行追蹤確診。林先生返家後疼痛雖已較緩解,但仍不敢大意,立刻掛了自己較為熟悉的門諾醫院醫師二天後的門診;當天進到診間向醫師描述了病況及急診檢查情形,原以為還要再安排一次檢查,沒想到醫師一查電腦,就看到了林先生在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做的電腦斷層影像,研判是頸椎退化性脊椎炎及頸部關節靭帶扭傷,開給7天份藥品,不需另外再安排時間檢查,也不必花錢回花蓮慈濟醫院申請複製片,經過醫師解釋,才知道原來是利用健保署的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就能很快地查到他在其他醫院所做的檢查、影像及用藥情形,真是太便利了!

這項雲端查詢系統是由健保署開發、結合國內各院所合作建置的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從107年元月起,各大醫院為病患所執行的CT及MRI檢查、超音波、胃鏡、大腸鏡及X光檢查(胸腔及齒顎全景),健保署鼓勵各醫院即時將檢查的影像及報告上傳,其他的醫院或基層院所即可透過健保雲端醫療資訊查詢系統調閱影像及報告內容,提升病患就醫品質及方便性,也減少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的問題!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表示,該署於102年開始利用資訊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處方參考,避免重複用藥,保護病人安全。陸續又再規劃增加手術、牙科診療、檢驗檢查…等11種查詢資料項目,於105年發展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整合病人於不同院所的就醫資料,今年又加入醫療影像上傳,充分發揮資訊共享,不僅協助臨床診斷,對民眾而言,無論至其他醫院尋找第二醫療意見或回到社區院所接受後續照護,不需要再花費200-600元燒錄複製片,也不必再影印抽血檢驗檢查報告或住院病歷摘要。只要由健保雲端資料調閱,就可看到用藥情形、醫療影像、檢驗檢查報告,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與金錢花費,同時降低因重複處方、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對病人造成傷害及醫療浪費的機會。

根據健保署統計,從107年1月1日起健保署推動大醫院將CT及MRI等影像上傳雲端,截至3月底,全國CT/MRI有99%醫院已進行上傳,另91%醫院已進行影像調閱;東區17家醫院已全數皆可上傳及調閱。依東區業務組資料統計,轄區醫院每日上傳影像筆數大約1,200筆,以CT、MRI為例,東區4家區域級以上醫院:花蓮慈濟、台東馬偕、門諾及國軍花蓮總醫院,上傳率約89%;平均調閱1筆CT/MRI資料僅需10-25秒,醫師即可清楚看到完整之檢查/檢驗結果資訊。

現在,因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完整的建置,民眾如果由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診斷與檢查後,回到自己厝邊診所與地區醫院追蹤治療時,可以請醫師參考雲端的醫療資料,提升民眾後續治療的方便性與連續性,真正落實分級醫療「社區好醫院,厝邊好醫師」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