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分級醫療合作啟航-桃園醫院與近百家社區醫療院所共同簽署合作計畫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3-28
  • 更新時間:107-03-28

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台每日門診量高達100萬件,門診病患有持續往大型醫院集中,如果趨勢不變,大型醫院負擔過多輕症病患,將相對壓縮急重症患者的服務,所以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讓大小醫院、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為鼓勵醫院、診所建立更具體的跨院、跨層級實質交流合作,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推出「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並配合健保雲端資訊系統,更進一步促進雙向轉診合作。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為配合前述雁行專案,在鄭舜平院長及桃園市診所協會蕭敦仁理事長等多方努力下,結合桃園市8家地區醫院、62家診所、13家居家護理所、11家護理之家及4家長照機構,近百家各種類型機構組成照護團隊,於3月28日共同簽署合作契約並舉行掛牌。希望能提供民眾於社區診所就醫之便利性,需要時再轉診至醫院接受進一步診療,待病情穩定或檢查後,再轉回原診所持續就醫,如果病情需要時將與原診所醫師以「雙主治醫師模式」共同治療。對於醫院住院的病人,出院時由出院準備中心視病情需要,轉介到團隊內次層級醫療機構或長照機構,落實政府長照2.0之政策。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林阿明組長表示,非常肯定桃園醫院及社區醫院、診所協會共同成立社區醫療照護團隊,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另為讓院所間轉診時有更方便完整的資訊,健保署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和「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供院所使用,電子轉診平台可以讓轉診時盡速協助安排就醫,「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可以查到病患跨院的用藥、檢驗檢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影像都能看到,能減少重複用藥與檢查、及輻射暴露和檢查的不舒服,也可以節省申請病歷摘要及燒錄影像光碟的時間和金錢,有安全省錢省時的好處,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斷更精確,民眾轉診更放心。

為能更加落實分級醫療,唯有醫院與基層院所更緊密合作,發揮團隊精神,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連續性、完整性照護。也希望衛福部桃園醫院扮演大雁的角色,帶領團隊一起進行這項台灣跨時代的醫療改革工程,扭轉逐漸失衡的醫療生態,讓健保永續,全體民眾都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