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優化新創投資環境 賴揆鼓勵年輕人多加運用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3-26
  • 更新時間:107-03-26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主持「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第5次會議時表示,為讓年輕人在台灣打拚創業時,擁有更友善的新創環境,行政院積極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不僅針對新創的未來發展需求,修改新的法治環境,同時也提供充裕資金及新創基地,協助青年創業,歡迎年輕朋友多加運用。

賴院長強調,該政策朝充裕新創早期資金、人才發展及法規調適、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提供新創多元出場管道、新創進軍國際市場等5大面向落實,經國發會、相關部會與新創業者及年輕人充分溝通,目標希望能在2年內先孕育至少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也希望未來6年內,每2年就培育出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積極協助新創的未來發展。

今日會議針對「增進海外學者來台進行半年以上之實質研究合作」討論案,賴院長請教育部協同科技部,擴大邀請海外頂尖學者來台進行半年以上的研究合作,並加強與國外頂尖學術機構連結。

有關委員針對「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少子女化、青年就業及人口老化等相關議題所提意見,賴院長指出,「勞動基準法」修正法案已於今(107)年3月1日施行,行政院會持續督促勞動部加強執法,確保勞工權利,營造勞資團結和諧的環境。為因應當前產業發展諸多不同型態的工作及生產方式,請勞動部盤點相關函釋,並適時針對各界意見審慎研議。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另為因應社會期待,改善青年就業及少子女化問題,行政院也將就優化新創環境、推動資安產業、最低工資法制化及教保公共化、建立友善育兒環境等提出相關對策並向社會報告。

關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意見反映機制」一案,賴院長表示,為確保學生反映意見後,其個人隱私可獲得適當保護,請教育部處理學生陳情案件時,務必落實相關保密規定,同時亦應督導地方政府配合辦理,並請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推動建立學生申訴平台等工作。

針對委員建議「各縣市政府雖陸續成立青年專責單位或青年諮詢組織,仍應透過有效的立法及行政措施,確保青年於相關行政的表意權被落實」一案,賴院長指出,各地方政府是否成立青年專責單位或諮詢組織部分,屬於地方權責,不過教育部可考量於未來與各地方政府合作舉辦青年相關活動時,適時向地方政府加強宣導。

關於「因應後黑客松時代,請深化公務員資料素養」討論案,政務委員唐鳳表示,「總統盃黑客松」在規劃討論時,採納許多委員的具體建議,以3個月為期,具長期合作的關係。「總統盃黑客松」共收到108個提案,其中至少20個提案,將長達3個月至半年,具體融入公務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