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提高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達8成以上,防治成果國際有目共睹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3-20
  • 更新時間:107-03-20

由疾病管制署邀集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及東區防癆協會等團隊組成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The Taiwan MDR-TB Consortium, TMTC)」,共同研究發現透過該體系的醫療照護模式,能將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提高至82.4%,且中斷治療及治療失敗率皆不到3%,該研究成果獲國際權威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CID)刊登,未來可作為其他國家抗藥性結核病防治參考。

疾管署表示,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對病人具有非常多面向的影響,一般結核病人僅需規律服藥6個月即可痊癒,但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則需要至少18個月的療程,並需配合施打針劑,忍受更多的藥物副作用及家庭、經濟上的壓力。由於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亟需密集的個案管理及關懷,我國於2007年5月,建構「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給予每一位病人都治管理,並於遭遇壓力、歧視、經濟困頓時,提供整合性服務和支持。有賴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有效的整合及合作,提供完整的醫療照護,我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在管個案數已大幅降低,由2007年的440人降為2017年底的152人。

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發布的結核病追蹤治療結果指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的治療成功率僅有52%,其中有17%個案死亡、15%中斷治療、9%治療失敗,顯示國際間抗藥性個案治療的困難。因此我國亦陸續將治療的經驗與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史瓦濟蘭及尼泊爾等國分享交流,也期待臺灣抗藥性結核病照護的成功經驗能分享到全世界。

疾管署提醒,每1名結核病患者的接觸人數約10人,接觸者若遭受感染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LTBI),終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因此民眾如曾為高傳染性結核病個案接觸者,應踴躍接受篩檢與治療,免於結核病威脅。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