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視察林口發電廠 賴揆:政府重視空污議題 使用最先進發電設備及污染防制系統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3-18
  • 更新時間:107-03-1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視察林口發電廠,盼社會各界更加了解使用「超超臨界」機組及「乾淨煤」發電的林口電廠整體情況。賴院長強調,林口電廠的排放標準之所以能夠接近天然氣發電,是因採用「淨煤技術」及「超超臨界」發電機組,並搭配最先進的空污防制設備。空污攸關國人健康,政府非常重視,會使用最先進設備及技術,希望減輕民眾疑慮。

淨煤技術方面,賴院長說明,林口電廠採用高效能、低硫、低氮、低汞成分混合煤,並以此提供「超超臨界」機組發電。「超超臨界」機組有別於傳統的燃煤發電,不僅發電效率高,污染的排放也會減少。

在空污防制設備方面,賴院長指出,發電後排放物還要經過目前最先進的污染防制系統。首先經過的是「SCR選擇性觸煤還原系統」,可大幅降低氮氧化物。其次會經過「粒狀物去除系統」,可大幅降低PM10、PM2.5。第三個則為「排煙脫硫系統」,可降低硫化物。使用上述系統的林口電廠,發電後排放量已接近天然氣發電。

賴院長表示,北部民眾必須了解,北部地區使用的電量,已佔台灣整體發電4成左右。北部目前6%的供電由南部提供,若協和電廠和核一、核二陸續除役,用電會產生缺口。在此狀況下,不可能不及早因應,也因為深澳電廠的環境,最好的選擇為燃煤發電。當燃煤發電是要走的路時,政府能做的就是比照林口電廠,使用最先進的發電設備及污染防制系統,並選購高效能、雜質最少的煤來發電,不讓空污成為北部地區民眾憂心的議題。

賴院長強調,空污是全國民眾最關心的議題,政府也非常重視。目前行政院已經在環保署及相關部會努力下,將「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也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環保署也訂定「紅害減半大作戰」(2019年空污紅害減半)的目標,政府有信心達成,希望民眾也能共同參與。

賴院長今日也向台灣電力公司全體同仁表達感謝之意,賴院長指出,近60年來,台灣電力公司不管在早期的發電,中期的管理,以及現在協助政府能源轉型,均承擔不同的使命,積極負責。在颱風或其他天然災害來臨時,迅速恢復供電,對此表示肯定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