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女童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不幸死亡,目前為好發季節,提醒民眾注意手部衛生並保持室內通風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3-15
  • 更新時間:107-03-15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死亡病例,為北部1歲女童,本(3)月2日曾出現感冒及發燒症狀至診所就醫,服藥後症狀改善;11日出現輕微發燒,12日因發燒、嘔吐症狀再次就醫,由於症狀未改善當晚至醫院急診,隔(13)日個案出現躁動不安及瘀斑等情形,雖隨即轉至加護病房治療,仍因病情惡化不幸死亡。

  疾管署表示,院方3月14日於個案檢體培養出疑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菌株進行通報,15日確認感染腦膜炎雙球菌。依個案發病日最大潛伏期10天(3月1日至11日)推算,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密切接觸者共32人,目前均無疑似症狀,其中17人已完成預防性投藥,4人(醫護人員)因有配戴口罩,採自主健康管理,餘11人預計3月16日完成投藥。衛生單位已進行個案居家環境消毒及相關衛教,將持續追蹤密切接觸者健康狀況。

  國內今(2018)年累計3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其中2例死亡,均為散發個案,今年確診及死亡病例數均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2016及2017年分別累計8及12例。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個案感染年齡以6歲以下為多(36%),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B型最常見,提醒醫師注意近期疑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人之診治。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於冬春兩季,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易造成流行,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可以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潛伏期2到10天。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昏迷、抽搐等,需要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疾管署提醒,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為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方法,請民眾落實勤洗手與咳嗽禮節,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內。如計劃前往國外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地區,出發前請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疫苗,旅遊時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機會。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