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適齡生育 媽媽寶寶都健康 及早規劃給孩子多一個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3-08
  • 更新時間:112-07-19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人105年平均初婚年齡男性為32歲,女性29.7歲,而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為30.7歲,其中年齡為35歲以上占19.54%,而依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檔資料,生育第2胎平均年齡則提高至35歲,其中年齡為35歲以上占41.45%以上。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出,高齡婦女發生不孕、流產、早產、死產、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增加,且隨著準媽媽年齡升高,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發生率也隨之提升。此外,亦有研究發現,準爸爸的年齡對寶寶健康亦是種風險,40餘歲以上的準爸爸,除可能生育力下降外,也與寶寶罹患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等疾病相關,顯示適齡生育對寶寶的健康相當重要。國民健康署呼籲年輕男女,及早規劃人生大事,婚育趁早,如果已經有ㄧ個孩子,也要及早規劃下一胎,給孩子一個伴。

 

準爸爸遠離菸檳酒 夫妻共同孕育健康寶寶

準爸爸有三不要—「不吸菸、不嚼檳榔、不飲酒」,研究指出吸菸或二手菸不但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更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將可能影響寶貝的智力發展;而檳榔子中的致癌物會導致遺傳基因突變,且若父親嚼檳榔所生子女罹患代謝症候群為一般人的2倍;而喝酒會影響精子基因,進而干擾胎兒正常發育,父親如果大量酗酒,小孩也很容易出現異常狀況。

另外妻子懷孕期間,準爸爸應多予支持,盡可能陪伴另一半接受產前健康檢查。如果為34歲以上孕婦、本人或配偶罹患或家族有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者、經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胎兒疑似基因疾病等高風險孕婦,應該接受產前遺傳診斷,準爸爸也要一起接受遺傳性疾病檢查,才能及早掌握寶寶的健康狀況。

 

「新婚健康手冊」提供新手夫妻幸福打造法則

國民健康署參考科學實證,編製「新婚健康手冊」,提供包括:新婚適應與支持、計畫生育及避孕、孕前飲食營養、孕前健康、營造健康生活習慣、避免有害物質、生命的孕育歷程、如果不孕怎麼辦、準爸媽的健康照護,以及目前政府提供的兒童健康照護服務等豐富的多元資訊,每對新人至全國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時,皆可免費獲得一本。

期許每對新人能藉由「新婚健康手冊」,獲取正確的健康知識,學習建立家庭,彼此支持協調家庭與工作的平衡;並在準備好的時間,生養孩子,共同孕育健康、幸福、美滿的家庭。此手冊電子檔已置於「國民健康署官網」、「健康九九網站」及「孕產婦關懷網站」供免費下載閱覽,及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0800-870-870),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