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菸害是兒少健康的隱形殺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2-13
  • 更新時間:107-02-13

保護兒少免於菸品危害刻不容緩

我國每年約27,000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為致癌及有害物質,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7年3月6日發表「Inheriting a sustainable world: Atlas on children's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報告指出,導致5歲以下幼童死亡的第一名是因空氣污染及「二手菸」引發的呼吸道感染問題,每年造成全球57萬幼童死亡。為保障兒少健康,國民健康署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共同呼籲支持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營造一個無菸的成長環境!

3名吸菸青少年就有2名會成為持續吸菸者

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以來,成年人吸菸率由105年15.3%降至106年的14.5%,國、高中學生吸菸率也呈現下降趨勢,但值得隱憂的是,若按年級別分析,卻發現106年國中一年級學生吸菸率從1.4%逐年上升到高中職三年級的9.9%,上升幅度相當驚人,換言之,每10名高三生中就有1名正在吸菸,由於吸菸青少年約每3名就有2名會成為持續吸菸者。

電子煙致咳嗽、氣喘症狀惡化,且住院比率增加

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亦由103年的2.0%與2.1%,竄升至105年3.7%與4.8%,增加近一倍。由於近八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其健康危害不少於紙菸,根據2016年小兒科雜誌(Pediatrics)的世代追蹤調查發現,接觸電子煙而住院的比率是接觸普通菸品中毒者之5.2倍,更有爆炸、內含致癌物和毒品等風險,對青少年的危害甚鉅。且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年輕人會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並導致咳嗽、氣喘症狀惡化;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其嘗試一般菸的機會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所以政府透過邊境防堵、積極查緝、將電子煙納入宣導課程及校規管理等跨部會共同防制,雖106年電子煙的使用有趨緩情形,但亟需修法以加強管制電子煙。

電子煙是吸菸、毒品的入門磚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呂鴻基董事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吸菸及二手菸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全球約10%的心血管疾病是歸因於吸菸及二手菸;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於2017國際中風研討會發表經常吸電子煙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反而更傷「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李宏文主任表示,推估目前有超過5萬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電子煙是吸菸、毒品的入門磚,正值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一旦接觸,對健康造成的傷害甚大,切莫低估電子煙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女性吸菸率雖維持在3-5%,但卻發現5人中有1人使用加味菸,比率甚高。顯見菸品添加薄荷、巧克力、玫瑰等口味,掩蓋一般菸品的嗆辣氣味,吸引青少年、女性接觸或誤以為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吸菸,導致成癮且菸癮越來越重,嚴重影響肺部的健康,甚至可能致命,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吳福濱理事長強調,青少年會接觸菸品往往是因為好奇或受同儕及父母影響,家長平時應多關心孩子的作息與零用錢使用狀況,並以自身不吸菸為榜樣,營造拒菸的環境,別讓加味菸造成兒童青少年的「走味人生」。

保護兒少免於菸品危害 刻不容緩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兒童及青少年是國家重要資產,保護兒少免於菸品危害,已是優先政策目標之一,然而96年修正菸害防制法至今已逾10年未修正,相較於國際菸害防制趨勢有努力的空間。

為保障國民及兒少健康、營造無菸的環境與防制新興菸品刻不容緩,國民健康署參考並採用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f Tobacco Control,簡稱 FCTC)國際經驗與實證、立法委員提案版本、民間團體建議,積極推動全面性「菸害防制法」修法,冀期透過政府、民間組織、業者與民眾攜手合作推動菸害防制工作,加強電子煙防制、禁止加味菸品、嚴禁菸品廣告等,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還給他們一個無菸的環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