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拒絕毒誘惑,歡樂迎新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02-15
  • 更新時間:107-02-14

新年期間與久違的家人、三五好友團聚,徜徉於歡樂的佳節氣氛中,是大多數人所引頸期盼的美好時光,然而,近年來不肖毒販為躲避警方查緝,常將毒品以偽裝、變裝方式,如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果凍、梅餅等吸引民眾,若民眾缺乏警覺性,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遭受毒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您,在享受輕鬆歡樂的氛圍當下,可多運用「標示不明,不碰!」、「包裝已拆,當心!」、「身體不適,快閃!」等撇步,拒絕食用來路不明的產品;對於已經開封的飲料或食物,也不應該離開視線;若身體不適,應盡速離開現場,向他人求助,保護自身的安全,遠離毒品的危害。

依據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資料顯示,在「12-64」歲民眾中,首次非法使用藥物的地點以「同學或朋友家裡」(40.3%)為主,其次分別為「家裡」(13.7%)、「夜店、PUB」(9.5%);而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動機分別為「好奇」(67.1%)、「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6.9%)、「娛樂助興」(14.7%)為最;另外,取得非法藥物的來源主要是「同學、同事或朋友」(55.1%)。為避免接觸毒品之機會,「提高警覺」是遠離毒品危害、保護自身健康的不二法門。

此外,這些偽裝的毒品,成分複雜,對人體危害甚鉅,食藥署提醒您,如果在玩樂的過程中,有莫名焦慮、感到頭暈、噁心或嘔吐、有幻覺、妄想、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全身癱瘓或無力等以上症狀,趕緊把握時間快速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尋求協助以及報警,或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尋求專人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