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運用各方資源全力救災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2-08
  • 更新時間:107-02-0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於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0206花蓮震災應變處置作為」報告後表示,搶救生命是當前救援工作的第一要務,目前仍有失聯民眾受困於倒塌建築物中,請相關單位把握黃金救援時間,不放棄任何可能。由於建築物的安全性會影響救援行動,行政院已請內政部會同土木技師公會,儘速完成建物加固工作,讓救災人員能全面展開搜救。

賴院長指出,前(6)日深夜的花蓮地震造成嚴重災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除整合跨部會資源,於第一時間啟動應變機制外,蔡總統與他也已於昨(7)日前往勘災。現階段相關部會務必以救災為最優先工作,運用各方資源,與花蓮縣政府齊力救災。

賴院長表示,他已指示成立「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由政務委員陳美伶擔任召集人,整合各部會協助地方政府辦理後續重建工作,今日下午將於花蓮召開第一次會議。行政院也將先撥付3億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供花蓮縣政府慰問及解決受災民眾生活所需之用。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救助措施應以「從優、從寬、從速」為原則,透過最有效率的方式發放慰問金;對於民眾房屋有因災損不適宜居住,而需租屋、搬遷或安置者,請相關部會依法給予補助,並迅予妥善安置。各部會務必全力以赴,協助地方度過難關;也請經濟部協助於救災範圍外,儘速修復居住地區的水、電與瓦斯管線,使居民儘速恢復正常生活。

賴院長指出,依中央氣象局分析,後續餘震仍然頻繁,台9線沿線山壁及花東地區山路土石鬆動,請交通部加強巡視警戒,慎防坍方、落石可能造成的人車安全問題。也請國人保持警覺,隨時注意政府發布的訊息。

賴院長強調,面對國家重大災難,行政院於救災、賑災到重建,皆會全力協助花蓮縣政府,希望幫助災民渡過難關。他也特別向來自全國各縣市,第一時間投入救災的警察、消防、義消、國軍弟兄及各界團體、志工們,表達由衷的敬意與感謝。同時,也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葉俊榮部長,以及中央各部會參與救災同仁盡心盡力的付出,給予高度肯定,並請目前在第一線救災的人員,務必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