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成立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辦理後續應變工作 協助花蓮度過難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2-07
  • 更新時間:107-02-08

0206花蓮發生地震災情,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視察「0206花蓮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行政院後續將成立「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由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擔任召集人,將協請相關部會辦理花蓮地震後續賑災及重建工作。

賴院長表示,地震災害救援工作依不同階段而有不同的工作重點,第一是救災並協助災民就醫與收容安置,要持續追蹤待援民眾的狀況。第二是避免災害持續擴大,特別針對瓦斯、自來水、電力等維生管線,與道路橋梁的安全查核要落實,才能避免二次傷害。目前相關單位已按照計畫落實執行,在此表達肯定與感謝。

關於賑災部分,賴院長指出,行政院將先撥3億元給花蓮縣政府進行慰問及解決民眾突發性需求等緊急運用。關於死亡部分,目前不幸已有4位罹難者,「賑災基金會」將給予每人40萬元慰問金,衛福部給予20萬元慰問金,加上各地方政府面臨地震等災變造成民眾死亡,依法律規定發予20萬元,第一筆慰問款項總計80萬元。

關於重傷部分,賴院長進一步指出,「賑災基金會」將給予每人10萬元慰問金,衛福部給予5萬元慰問金,地方政府依法給予每人10萬元,因此每位受重傷民眾將給予25萬元慰問金。

對於需租屋或搬遷安置等受災民眾,賴院長表示,政府會依法給予必要的補助。另針對倒塌大樓、受損的房屋及馬路等相關後續重建工作,將由該專案小組召集各部會協助解決。

賴院長強調,本次地震災害,從救災、賑災到重建,需要相當時日,請行政院各部會全力以赴,幫助花蓮度過難關。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請消防署持續協助花蓮縣政府進行搜救工作。另請衛福部協助縣府辦理慰問、救助、收容,以及救醫的服務。後續地方政府如有任何支援需求,請相關部會積極妥善處理,盡全力調度支援。

葉部長表示,請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及地方政府針對所主管的關鍵基礎設施,如:公路、橋梁、水電維生管線及通訊設施受損部分,儘速盤點、搶修,停水停電的地區儘快恢復供應,並請營建署主動協助地方政府針對受損的建築物進行安全性評估,讓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經濟部表示,電力部分,停電戶數1,900戶,截至今(7)日上午10時台電公司已復電1,747戶,尚有153停電,除因倒塌大樓91戶暫無法恢復供電外,其餘62戶預計於下午9時可恢復供電。自來水部分,花蓮地區停水戶數40,000戶,已修復4,900戶,尚待修復35,100戶,供水管線預計於今(7)日下午2時前修復,完成恢復供水。通訊部分計有66座基地台受損,3座已修復、63座待修復,除秀林鄉40餘座預估2月10日修復,餘預計2月8日前完成修復。

國防部表示,截至今日上午11時,國軍派遣救災兵力計644員,救災機具計挖土機、推土機、生命探測器24部等12類77項。另八軍團支援30噸大型怪手7部,已啟運支援花蓮救災任務。花蓮縣後備指揮部也已完成民間物力機具整備,計傾卸車、挖土機等6類34輛,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實施災區交管、醫療救護及災民收容,計可規劃安置鄉民營區計6處,可收容1,156員。

交通部表示,鐵路方面,全線正常,花蓮港支線因軌道挫曲斷軌,貨物列車停駛。公路方面,蘇花公路已搶通。目前台11線花蓮大橋採戒護管制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