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明兩天最冷 衛福部低溫關懷持續啟動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02-05
  • 更新時間:107-02-05

       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明(5日、6日)兩天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為強化街頭遊民關懷服務措施,做好禦寒保暖準備,衛生福利部除於1月25日已函請地方政府適時啟動低溫關懷機制,加強對遊民等弱勢民眾照顧、發放禦寒物資,提供避寒安置處所外,也持續提醒並追蹤各地方政府辦理情形。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7年2月5日止,各地方政府已提供熱食(飲)、便當共1萬6,950人次、保暖用品9,384人次、臨時收容1,584人次。

  衛生福利部表示,低溫期間為加強遊民關懷,訂有「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當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即啟動關懷機制。針對街頭遊民,由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團體,運用民間資源、志工、社工人員及警力等,加強關懷訪視服務,告知相關保暖禦寒資訊,發放熱食、禦寒衣物及睡袋等物資,並安置於遊民收容機構或避寒處所。在低溫特報期間,也持續加強獨居老人關懷措施,提醒做好保暖工作。為因應此波較長時間的寒流,各地方政府自1月29日起啟動關懷機制,持續加強關懷街頭遊民以及弱勢民眾之安全。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指出,當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對於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患者,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不要輕忽低溫帶來的影響,務必做好保暖工作。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呼籲,請社區民眾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若在社區發現需要幫忙的人,能協助聯繫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的資源能儘早介入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