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歡樂E世代 拒拍私密照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7-02-05
  • 更新時間:107-02-06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自106年1月1日實施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以來,全年1千餘件兒少遭受性剝削的報告案件中,屬於「拍攝、製造兒童或少年為性交或猥褻行為之圖畫、照片、影片、影帶、光碟、電子訊號或其他物品」的樣態高達53%!該部進一步分析這類案件,其中50%的私密影像遭到外流,散布者有7成是被害人熟識的人,分別是同學、網友、男友或前男友。另外,外流的私密影像,46%是兒少自拍所產生,近7成(66%)的兒少是在被引誘或被脅迫的情況下自拍照片後傳給加害人。

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們,寒假年節期間,孩子空閒的時間變多,更應留意孩子的上網及交友情形,避免兒少在網路上過度暴露個人資料或傳送私密照給網友等行為!如果需要協助刪除散布的私密照,或者家長發現孩子瀏覽腥、煽、色或涉及暴力犯罪等網路內容,除了立刻勸阻兒少之外,請至「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網址:https://i.win.org.tw/iWIN/)進行網路檢舉申訴。衛生福利部提醒家長,要協助孩子辨識網路交友陷阱,教育孩子自我保護,更應教導「五不一要」的網路使用觀念:

五不:

1.不要沉迷網路影響作息。

2. 不要暴露個人資料。

3. 不拍攝/傳送私密照、太過裸露的視訊及照片給任何人(網路上的戀人也是)。

4.不要單獨赴約。

5. 不要喝別人事先準備好的飲料。

一要:父母要積極藉由親子間約定如何正當使用網路,教育孩子自我保護措施,避免與網友約在非公開場合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