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8 國衛院展現創新生醫技術成果亮眼 加值學研成果產業化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7-01-25
  • 更新時間:107-01-25

國家衛生研究院將於 107年1月 25日 (星期四),舉辦「2018國家衛生研究院創新生醫技術招商說明會」。將以本院之疫苗開發技術、免疫療法、蛋白質藥物及生醫材料等13項成果進行發表,使學研成果與生技產業接軌,推展本院優秀之生醫創新研發技術及協助發掘技術的產業應用潛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與國內衛生福利部發佈癌症死亡統計數據,結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居全球與台灣癌症死亡率的第3位,其中約3%的病患被發現帶有R-脊椎蛋白3 (R-Spondin 3;RSPO3)之基因表現異常。R-脊椎蛋白3已知為致癌基因(Oncogene),該基因正常功能為在胚胎時期激活細胞增殖。如今,研究人員更發現當該基因突變或過度表現蛋白質,透過控制细胞的調控癌细胞的增殖和分化。研究證實許多癌症均存在異常的RSPO3表現,導致癌症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生長形成難治癒癌症,大幅影響癌症患者接受傳統治療的有效性。

    RSPO3之致癌性已被廣泛地研究,由於該基因正常情況僅於胚胎時期表現,若以此為藥物標靶將存在較低副作用,因而成為重要新興標靶。相關研究證實以此為標靶之抗體藥物Rosmantuzumab,除於過度表現RSPO3的大腸癌體內(in vivo)動物研究模式,以及於肺癌、卵巢癌與臨床治療很棘手的胰臟癌研究模式均具療效,該藥物正進入臨床一期(Phase I)試驗中。此外,該標靶亦被證實常見於腫瘤微環境中,目前相關領域學者們正積極研究RSPO3於不同類型癌症生成所扮演之角色。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積極投入大分子藥物研發,研究團隊以RSPO3為標的,開發出具新穎序列之RSPO3抗體,DBPR117為其中最具潛力之候選藥物Anti-RSPO3 antibodies, compositions, methods and uses技術團隊研究證實於有RSPO3表現異常之腫瘤的癌症動物研究模式,DBPR117具有可透過單獨使用亦或是合併其他化學療法的抗癌策略,有助於降低化療抗性而達抗癌加乘效果。未來將朝向合併現有化療藥物,以提高臨床上於化學療法具抗性難治癒癌症治療成效,可望提供病人於抗癌治療更具優勢的選擇。對比於現今各大藥廠相關產品研發現況,顯示DBPR117擁有龐大的市場潛力與競爭力。

    「利用斑馬魚/魚胚建立各項與人體健康相關的測試平台」技術斑馬魚經過近30年的發展,為繼大、小鼠之後,第三個最常被應用在各種生物醫學相關研究領域的動物模式。其特性為胚胎透明、容易觀察,發育快,三個月後即達性成熟,繼代容易且成本低。可以物理及化學方法誘導產生變異魚,也可用分生方法改變特定基因的表現及產生基因轉殖魚等。此外,斑馬魚與人類同屬於脊椎動物,其基因體定序已經完成,由於基因圖譜相似度高,70%的人類基因具有至少一個明顯的斑馬魚直向同源物,且80%的人類疾病相關基因可在斑馬魚找到對等的基因。因此斑馬魚/魚胚很合適被用來做各種與人體健康相關之各種實驗。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游美淑高級技術師利用斑馬魚上述優勢,發展成高通量的偵測平台,除了廣泛應用在藥物篩選及毒性測試等技術並可進一步觀察物質對行為是否有影響這種將斑馬魚的各項偵測方法結合應用來解決生醫相關問題的方式,深具市場開發潛力。

    我們期望藉由本次活動,為產業界與學研界人員建立交流與合作管道,促進產業評估並承接及進行後續商品化開發,擴展研發成果的價值與生命,共同加速台灣生物科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