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心」互聯網,一「網」搞定 --健保中彰投跨域合作,協力照護弱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1-24
  • 更新時間:107-01-24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與中彰投地區公私社福機構合作,透過「健保愛心尖兵互聯網」,共同協助欠費弱勢民眾獲得健保費補助及居家醫療等多元照護,在景氣不佳下,106年的愛心協助人數逆勢突破1,042人,金額達660萬6,758元,比105年多了4成。為感謝各界合作推動及早期發掘介入協助,特於107年1月24日假中區業務組4樓會議室,辦理「107年健保跨域協力照護弱勢研討會」,邀請中彰投地區之社政、衛政、社褔、慈善團體、醫療院所及鄉鎮市區公所等277個單位,共同建構「免奔波、免申請、免麻煩」的健保弱勢通報一條龍服務,為弱勢民眾安心就醫而努力。

該組表示,弱勢民眾及邊緣戶經常生活無以為繼,l05 年6月7日健保欠費全面解卡後,雖得以順利安心就醫,惟其仍須面對保險費的追繳與移送行政執行,承受極大心理壓力。由於各界誤認健保弱勢協助已無急迫性,甚至誤認渠等健保欠費已獲免除,造成主動求助及通報案件量減少,亟待社會共同關注與協助。

為擴大社會參與協助,研討會中除分享健保弱勢協助作法及案例外,更呼籲與會機關團體,協助發掘無力償還健保欠費或有居家醫療需求的弱勢民眾,透過健保署「弱勢民眾通報平台」即可愛心互聯(路徑:健保署首頁\一般民眾\經濟弱勢協助措施\弱勢民眾通報平台),亦歡迎各界動手做愛心通報,啟動社會善的循環。

為將愛心關懷即時傳送給弱勢者,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接獲通報後,將視個案情形,主動結合公私部門資源,提供「健保醫療及生活」一條龍的客製化協助,除輔導辦理健保費分期、經濟困難認定與紓困貸款,或運用健保愛心基金與轉介公益團體或善心人士,代繳其健保欠費外;同時也就符合資格者,多元轉介社政機關協助取得社會福利身分,轉介衛政機關尋求醫療費用補助,或轉介公益團體代繳未來每月健保費,真正做到協力照護弱勢,「愛心」互聯網,一「網」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