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FRIEND 」全面守護 即時服務! 臺南醫院整合式健康教育中心提供民眾一次到位服務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7-01-15
  • 更新時間:107-01-15

為強化衛教功能、整合各項衛教人力、空間與物力應用,提升個案接受衛教及追蹤意願,衛生福利部於今(15)日上午舉行「全面守護 即時服務」記者會,並介紹臺南醫院以「FRIEND」模式所成立的健康教育中心如何顛覆傳統的衛教方式,以專屬的衛教空間、專業團隊、精進設備及流程簡化作業,提供民眾一次到位之衛教諮詢與檢查服務,全面守護國人健康。

隨著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口持續增加、亞健康族群系統性醫療照護資源缺乏,傳統守株待兔式的四癌篩檢已無法滿足國人自我健康管理需求。106年臺南醫院成立健康教育中心,整合醫療團隊資源,建構以「亞健康」及「慢性病」為主軸的健康教育中心,以FRIEND模式(Find ,Remind, Invite, Equip, Notify, Desire)主動發現、善意提醒、主動邀請、建置空間及設備、適時通知與建立個案管理系統,及建置社群激發個案動機等方式,提供貼近民眾之照護服務網絡。

以國民健康署委託辦理之醫院癌症診療品質精進計畫(C-CAP)為例,其中,106年癌症篩檢完成率為98.03%,較去(105)年同期成長15%,該院之癌症篩檢完成率在南市排名為第二,且高於全國平均值77.59%;在大腸鏡檢查及大腸息肉切除部分則個案數達20%;另糖尿病收案人數從105年13,786人次增加到106年的14,835人次,而慢性腎臟病收案人數則從105年1,086人次至106年1,230人次。臺南醫院表示,健康教育中心的成立不僅提高了四癌篩檢率,及糖尿病患者重點式照護服務的人數,更是串連起與亞健康相關醫療科、強化照護多元與豐富性的跨團隊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為落實以病人為中心,避免醫病雙方疲於奔命情形出現,未來,將持續推動所屬醫院應用其管理系統執行相關數據及檔案串流,以比對、排序等方式,主動評估個案需要,即時轉(排)診,提供民眾整合性衛教照護;另對於臺南醫院的創新服務及努力亦予以高度的肯定與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