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提升學校午餐食安管理效能 強化冰塊製造業衛生安全管理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08-30
  • 更新時間:106-08-30

行政院今(30)日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第34次會議」,追蹤今(106)年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辦理情形,並檢視冰塊製造業聯合稽查執行成果。行政院表示,為提升學校午餐食安管理效能,落實自主管理,保障學校午餐的衛生安全與推廣使用在地可溯源食材,由教育部、農委會、衛福部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採「先輔導,後稽查」的原則,分階段推動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

行政院指出,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目前已完成第1階段輔導培訓與第2階段聯合訪視,透過輔導與訪視過程,使學校與團膳業者瞭解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生鮮食材政策的推動方向與自主管理所需強化之處,進而提升學校午餐食安管理效能。

行政院表示,第1階段輔導培訓由教育部統籌規劃,全台縣市政府總計辦理28場次宣導研討會,總參加人數超過4,000餘人,包括:學校代表、各縣市學校午餐相關承辦人員及廠商代表等,教育部亦將持續相關政策宣導作業,以充實學校及午餐供應廠商相關人員的食品衛生安全觀念與知識。

行政院進一步指出,農委會統籌規劃第2階段由地方政府跨教育、農業及衛生單位的聯合訪視與稽查作業,已完成訪視總數為學校自設廚房351家與團膳業者42家,訪視比率分別達全國供應學校午餐的16.3%與28.8%。由聯合訪視結果分析,建議學校與團膳業者應確實執行食材驗收、午餐作業的衛生管理,並多採用可溯源的在地生鮮食材等,以強化學校午餐營養品質與衛生安全管理。

行政院表示,為銜接今年9月啟動的地方政府聯合稽查作業,凝聚稽查共識,食安聯稽小組於今年8月14日辦理「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座談會」,邀集全台各縣市政府的教育、農政及衛生單位共同參與,由農委會說明「學校午餐聯合訪視執行成果及聯合稽查重點規劃」,並針對聯合訪視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及策進建議,與各縣市政府進行意見交流,精進後續地方政府聯合稽查的執行作業。

行政院指出,因應台灣夏季氣候炎熱,冰品、冷飲的需求量大,由衛福部統籌規劃,邀集經濟部及縣市政府衛生局、水利及經發單位等,針對冰塊製造業的「水源合法性」、「商工登記」、「食品業者登錄」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等,於今年6月啟動冰塊製造業聯合稽查專案,鎖定全台48家冰塊製造業進行稽查及抽驗。稽查發現2家業者未申請水權違法使用地下水,已命其停止取水;抽驗48件冰塊產品,有1件總生菌數含量超過法規規定(合格率97.9%),後續已複查檢驗合格。

行政院強調,食安聯稽小組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將持續針對民眾關注的食品展開稽查行動,強化食品安全管理,並透過跨部會、跨領域的協力治理,完善從農場到餐桌的管理體系,以維護民眾食品安全,邁向信任食安的消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