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3目標、5步驟~出院銜接長照,服務迅速不遲到!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6-08-11
  • 更新時間:112-07-07

為了讓失能者於出院後立即取得長照服務,並縮短服務申請的等待時間,衛生福利部於今(106)年4月公告「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友善醫院獎勵計畫」,鼓勵醫院結合現行健保的「出院準備服務」,以目前個案出院需求最高的「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喘息及簡易生活輔具」5個項目,研發「因地制宜」、「在院創新」的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流程,來協助個案在最需要長照服務的關鍵點上,無縫銜接長照服務。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鳯表示,透過該計畫的執行,民眾出院後取得之長照服務的日期將由原來的14-21天縮短為1-7天,而在參與計畫的醫院部分,則可依健保新增之「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支付標準,申請健保給付。因此,在醫院與照管中心發展出一套合宜的合作模式的同時,亦可順利將評估作業提前於出院前完成,不僅個案於出院後能成功的返回家中照顧,亦可轉銜後續的長照服務。

衛福部正以「出院前3天完成評估」、「出院後1-7天內獲得長照服務」、「在連接長照服務的17項服務內容裡,需至少包含『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喘息』及『簡易生活輔具』等服務之其中三項」做為目標,利用「評估」、「申請」、「擬定轉介」、「出院」、「取得服務」的5步驟為手段,以健保署今年7月訂定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作業規範」為依據,來輔導醫院依據規範內容辦理出院準備服務,以達到讓個案迅速、精準的取得有品質的長照服務,並加速落實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

目前,共計159家醫院提出申請,衛福部將陸續和審查通過的醫院辦理簽約,由醫院和縣市照管中心按計畫書內容實施相關服務作業。另外,年底將與執行成果優良的醫院辦理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認證,以鼓勵更多醫院參與,讓有長照服務需求之民眾能夠縮短出院後等待長照服務的時間。參與計畫醫院名單相關資訊將公告於衛生福利部網站,以供民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