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頒獎予品管圈競賽績優長照機構及生安會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1-26
  • 更新時間:102-11-26
疾病管制署委託醫策會於今(11/26)日假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辦「2013年全國長照機構感染管制暨實驗室生物安全品管圈競賽頒獎典禮」,頒發品管圈競賽表現優良之長期照護機構(以下簡稱長照機構)及設有生物安全委員會的單位(以下簡稱生安會),競賽依「長照機構手部衛生推廣」及「生安管理組織運作效能提升」兩個主題評選出特優獎、優等獎、佳作獎及品質提升獎,並邀請特優及優等團隊分享參賽成果及心得,以作為與會代表觀摩及學習之標竿,得獎名單詳如附件。
疾管署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相繼提出「乾淨的照護就是安全的照護」及「拯救生命:清潔雙手」活動,手部衛生遵從度與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息息相關,也是預防感染最簡單、經濟而有效的方法。由於長照機構之住民多半為年長或長期臥床者,居住環境密集易造成群聚感染,落實手部衛生的執行是非常重要的,將能降低感染事件的發生,以確保住民的健康。另,2005年第58屆世界衛生大會針對實驗室生物安全提出6項聲明,要求各會員國應加強國內實驗室生物安全,以避免病原體及毒素洩漏造成全球疫情,顯見發展實驗室生物安全已成為全球各國之必然趨勢,我國亦不例外,已逐步建構國內實驗室生物安全制度與架構,並與國際接軌及交流,保障實驗室生物安全。
疾病管制署為促使國內長照機構及生安會重視內部之感染管制現況,特舉辦「全國長照機構感染管制暨實驗室生物安全品管圈競賽活動」,藉由品管圈之競賽活動,提昇感染管制實務能力,期能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本次競賽活動,共計41組團隊自由報名參賽,經評審後,各主題遴選出特優1名、優等1至2名及佳作若干名團隊,以作為鼓勵及嘉許,未來更將持續辦理類似活動,促使各單位能夠自動自發進行感染管制之品質提升及持續改善。
會中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許董事長銘能、台灣生物安全協會何理事長美鄉、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副司長誾誾及疾病管制署張署長峰義共同呼籲,不僅醫療機構需重視感染管制,長照機構及生安會之感染管制亦是未來施政重點,期望各機構一起全面落實感染管制策略及措施,才能有效減少感染的風險,維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