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失明危機!去年糖尿病人眼底檢查率僅1/3!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09
  • 更新時間:102-10-09
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研究」發現,國內 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為8.0%,以此推估目前全國有近150萬名糖尿病人;此外糖尿病患者還有很高的視網膜病變風險,根據國民健康署2011年委託執行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調查結果,糖尿病人視網膜病變盛行率為26.5%,大約每4個糖尿病人,就有1個併發視網膜病變,然而,糖尿病人101年有做眼底檢查者卻不到1/3,許多病人已置身失明危機而不自知。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約有2.85億人患有視覺殘疾,其中有三千九百萬人完全失明,而80%的失明是可以預防並治癒的。據統計,糖尿病人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且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上升至60%,20年內病變發病率更攀升至90%。糖尿病患者有很高的視網膜病變風險,但透過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可減少50%失明機率。隨著國人糖尿病人口的增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成為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第1型糖尿病人,發病5年內,應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第2型糖尿病人,則應在新診斷糖尿病當時,就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之後,兩者皆須再依醫師建議追蹤,至少一年應做1次檢查。且糖尿病人,若突然出現視力減退,甚至有黑影或雙影出現,或發現有血糖急遽變動,更應主動儘快至眼科檢查,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今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視覺日(World Sight Day),特別強調「檢查您的眼睛」(Get your Eyes Tested),定期檢查的習慣可幫助杜絕可預防的失明與改善視力,且依據國外實證研究顯示,糖尿病人接受完整的視網膜散瞳檢查,並配合視網膜電腦斷層攝影,或螢光血管攝影,察覺出視網膜病變,初期應控制血糖和血壓,進而以雷射,治療水腫、出血,可減少50%失明機率。
糖尿病眼底檢查最容易被忽略
依據中央健康保險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2012年顯示,在糖尿病人應定期做的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眼底檢查,及尿液微量白蛋白等四項檢查當中,以眼底檢查執行率最低。糖尿病人眼底檢查執行率雖自2004年的17.58%逐步提升至2012年32.8%(如附表),但相較於糖化血色素(89.3%)及空腹血脂(75.7%)檢查率,仍有一大段的落差。
國民健康署呼籲眼睛是靈魂之窗,失去視力將會大大地影響個人及家庭生活品質,再次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要接受1次眼底檢查,俾早期發現早期照護,並控制好血糖,遠離眼睛病變等併發症的發生。同時,亦呼籲全國醫事人員應主動提醒糖尿病患者,應該定期每年接受眼底篩檢。附上眼底檢查貼心小叮嚀如下:
篩檢時程:
1.第1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發病五年內應接受第一次詳細眼部檢查。
2.第2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出糖尿病以後,應儘速接受第一次詳細眼部檢查。
3.經上述檢查無視網膜病變者,應每年作1次眼底檢查。
4.懷孕的糖尿病患者:由懷孕起,應至少每三個月檢查1次,追蹤到產後1年。
篩檢地點:
請選擇具眼底篩檢或眼底彩色攝影設備之醫療院所。
就醫注意事項
1.請先測量視力:以最佳矯正後的視力為基準,可做為日後疾病發展過程及治療參考。
2.如需散瞳時,由於散瞳後眼睛無法聚焦會有數小時的視力模糊感,可能短暫影響行動與駕駛安全,建議需有他人陪同。檢查後2天內若有任何眼壓過高不適症狀,如:頭痛、噁心、嘔吐等 ,請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