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遠離菸害,不傷「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9-28
  • 更新時間:102-09-28
9月29日為世界心臟病日,國民健康署呼籲國人,菸害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若要不傷「心」,必須以戒菸與戒二手菸來遠離菸害;依據2012年Lancet期刊研究指出,導致全球死亡之前20種健康風險因子中,分析各因子之失能調整損失人年(DALY)顯示,居首位者為菸害(含吸菸及二手菸) ,約占8.5%,表示因過早死亡而損失的潛在壽命最多,而菸害造成之損失人年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死亡年數所占最多,約超過一半。
我國100年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人數為16,513人,為十大死因第2位,根據國民健康署100年「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與吸菸、二手菸、飲酒、嚼檳榔之關係調查計畫」,針對國內9家醫院、共1797名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病人進行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79.5%為吸菸者,男性中風患者有65%為吸菸者(詳見表1)。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雖然吸菸率9.1%遠低於男性,但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1.5%,顯示女性患者雖大部分不吸菸,但二手菸造成的危害嚴重;根據101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統計顯示,男性吸菸率32.7%、女性吸菸率僅4.3%;但女性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卻有22.1%,估算暴露人數約210萬人,顯示二手菸危害女性嚴重。
菸品危害心血管健康嚴重,但國人認知不足
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則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6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男女性暴露於二手菸,也會提升20~60%心血管疾病死亡之危險性(表2)。
國民健康署過去調查發現,男性肺癌患者在罹病後其吸菸率會大幅下降,由77.8%降至7.7%,但男性心肌梗塞患者最為鐵齒,在急性心肌梗塞後,仍有35.6%患者未戒菸 (圖2),顯示相較於肺癌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對於吸菸造成其疾病之危險性的認知仍不足,且不知戒菸對其疾病之治療與減少復發相當重要,以致於罹病後仍持續吸菸。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國人,菸害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若要不傷心,必須遠離菸害並及早戒菸。

調高菸捐可降低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率
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後,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從97年23.7%大幅降為101年8.2%,但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卻僅從27.2%降為101年21.6%(男女性家庭二手菸詳見圖1),顯示家庭二手菸在新規定施行之後仍嚴重。
由於吸菸有害健康,世界各國莫不以最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調高菸捐的方式,來提高菸價,以價制量,有效降低吸菸率,來增進民眾的健康,而且我國幾乎是全球高所得國家中,菸價最低的國家,在鄰近國家中,除菲律賓外,各國(包括馬來西亞、泰國)的菸價都已高於我國,因此,菸捐的提高是未來我國需要努力的方向。

二代戒菸,省荷包賺健康
國民健康署為使國人遠離菸害威脅,辦理「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透過戒菸專線、社區藥局、戒菸門診等戒菸服務資源,可獲得專業的諮詢、戒菸藥物治療。戒菸藥物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繳交20%、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102年5月1日起醫療資源缺乏 地區減免20%),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為了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請趕快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