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家中2-5歲的孩子打了沒?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9-11
  • 更新時間:102-09-11
時序入秋,即將進入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期,而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自今年3月1日起實施2-5歲幼童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接種率約53%,顯示尚有一半的幼童未接種,因此,呼籲家有民國97-100年出生滿2歲尚未接種PCV13的幼童家長,請儘速攜帶幼兒及兒童健康手冊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完成接種,降低感染疾病的風險。
為降低2-5歲幼童遭受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感染及減少幼童住院的負擔甚或造成死亡的遺憾,疾管署自今年3月開始針對2-5歲幼童提供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預估符合接種條件(約70萬人)且尚未接種之幼童約48萬人,惟接種推行迄今逾6個月,累積接種率僅約54%,仍有近32萬幼童仍尚未接種PCV13。
肺炎鏈球菌感染常造成幼兒嚴重的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其可透過接種疫苗加以預防,但因血清型別多達90幾種,藥廠於是將常導致感染的血清型製成疫苗,因此近年陸續有7價、10價及13價的結合型疫苗上市,但依據我國監測資料顯示,IPD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其中又以2-5歲為最多,感染的血清型以19A為主,也是造成疾病嚴重性及致死率較高,目前適用於幼兒接種的疫苗僅有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含括19A血清型。
為了解接種率不理想原因,疾管署日前委託民調公司進行5歲以下幼童家長(決定幼童是否打疫苗,n=1,242)電訪調查,結果顯示:近三成幼童家長尚不知道政府提供公費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且幼童家長低估了該疫苗對孩童的保護效益,雖七成以上的家長知道該疫苗可預防肺炎,但多數家長不知道該疫苗可同時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導致之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疾病;此外,曾接種過7價或10價或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幼童的家長(n=348)中,七成不知道政府提供「公費再接種一劑13劑肺炎鏈球菌疫苗」。再次呼籲,家有民國97-100年出生滿2歲以上,過去未曾接種PCV13或未依時程完成應接種劑次的幼兒家長,請儘速帶幼童完成疫苗接種,減少幼童遭受肺炎鏈球菌感染的侵害。
由於PCV13是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家中幼兒如逢其他常規疫苗的接種年齡,也可與PCV13同時接種。接種後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在接種2-3天內恢復;而發燒、倦怠等全身性副作用則極少發生。如有相關疑問可詢問接種院所,或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亦可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時,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