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感染病例罕見,但致死率高,籲請泡溫泉及從事水上活動之民眾小心防範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9-13
  • 更新時間:102-09-13
疾管署表示,國內2年前確曾出現首例因溫泉水感染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事件,該名病例為75歲健康男性,有定期浸泡溫泉的習慣。個案於民國100年11月14日陸續出現頭痛、頸痛、食慾不振、手腳發麻、全身無力,11月18日呼吸衰竭、插管治療,於發病後25天死亡,經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所導致的腦膜腦炎,個案暴露的溫泉池也檢測出含有此種寄生蟲,該溫泉池經消毒後已重新開放,經調查同行者及家屬無人發病。疾病管制署表示,該疾病為人體與環境致病原接觸所導致,不會經由人與人接觸傳播,人類病例罕見,疾管署於近兩年持續監測不明原因腦炎結果,亦未曾發現。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與引起腸道症狀之痢疾阿米巴不同,各國文獻資料顯示,在溪水、湖泊、溫泉和土壤等,都曾有檢出的紀錄,而鹽度較高的海水未檢出,目前國際間並無可靠的檢測或警示標準。人類可能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將病原體吸入鼻腔,並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但喝下遭病原體污染的水則不會被感染。該疾病潛伏期約1-7天,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腦炎症狀,發病後死亡率約99%。
疾病管制署表示,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主要發生於夏季,於1965年在澳洲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病例,截至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確定個案約235例。該署籲請民眾於進行水上活動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於自然水域戲水時,亦應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另,近日媒體報導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感染人芽囊原蟲乙事,該署指出,人芽囊阿米巴在衛生條件不佳的開發中國家普遍存在,其盛行率可以高達30-50%,其屬於低度致病性原蟲,絕大部分的帶原者沒有症狀或僅有輕微的腸胃道症狀,主要以糞口途徑傳播,提醒民眾出國前往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旅遊,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及注重食物飲水衛生,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相關訊息請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