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整合衛生及社福體系 建構全方位社會安全照顧網 開啟衛生福利新紀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8-02
  • 更新時間:102-08-02
衛生福利部於今(23)日正式成立,並於上午11時舉行衛福部揭牌暨首任部長布達典禮,邀請馬總統、行政院江院長親臨現場,並與3位立法委員、相關機關及團體代表共同參與揭牌,由張善政政務委員頒授印信給邱文達部長,宣示衛生福利部正式成立。這是我國自民國六十年衛生署成立以來,最大幅的變革,整合衛生醫藥與社會福利業務,全方位照顧國人生理、心理及社會各層面,符合WHO全方位覆蓋( Universal Coverage )的世界潮流,期望透過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合而為一,達到全人健康與福祉的新境。
衛生福利部成立後最迫切的作為就是整合資源、建構完善的衛生及福利服務體系,不僅要打破「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循環,更要彌補家庭照顧功能之不足,使廣大老年人口的健康服務與生活照顧需求能獲得滿足,讓青壯人口能安心投入職場發揮生產力,而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的成長,創造全體國人的最大幸福。
衛生福利部在業務面的整合包括了五項重點:健康保險與國民年金永續發展、啟動長照保險規劃,連結衛生醫療及長照福利服務體系、建構全方位照顧網絡,運用資通訊科技、建構健康及福利雲,結合民間資源、提升偏鄉及弱勢族群醫療與福利照顧,連結中央及地方之衛政與社政資源、建構社會安全網。

衛生福利部在組織面有幾項重要的變革,包括:成立全新的社會及家庭署,整合婦女、兒少、老人、身障者之各人口群所需之福利服務政策規劃與執行,結合家庭與社區資源,讓弱勢者得以留在社區中生活並獲得適切之照顧服務。設置社會保險司,統整規劃國民年金制度、全民健康保險及規劃中之長期照護保險,完備我國重要社會保險制度,以提升國人生活保障。原隸屬教育部之中醫藥研究所,改隸衛福部,與中醫藥司共同合作,使中醫藥整體政策規劃更趨現代化與符合實證基礎。
新上任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在典禮中公開宣示了未來將落實衛生醫藥十二大施政方向及社會福利十大施政方向,包括:精進醫療照護體系、強化偏鄉醫療照護、建構長照服務體系、強化防疫應變能力、確保食品藥物安全,完備中藥用藥安全、精進心理健康服務、發展生技醫療產業、拓展國際醫衛合作、結合資通訊科技、建構以家庭為核心之社會安全網、落實社會救助新制,擴大照顧弱勢民眾、強化社會工作專業制度、完善保護服務體系、建構兒少照顧網絡、落實婦女權益保護、加強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強化福利服務措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中央健康保險署、國民健康署、社會及家庭署、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等6個所屬機關(構)、39家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亦同時在今(23)日完成首長布達及更名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