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康保險新增「複雜性血管整形術」等10項醫療給付項目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2-08-27
  • 更新時間:102-08-27
由於醫療技術不斷精進,陸續發展出許多醫療技術純熟且具醫療成本效益的醫療服務項目。因此,全民健康保險在歷年總額協商時均極力爭取預算,擴大新增醫療服務項目,嘉惠民眾。
102年截至目前為止,健保已陸續新增「陰道人工網膜外露修復術」及「複雜性血管整形術」等10項醫療服務項目,以提升醫療品質、增加民眾接受醫療服務權益為重點,前述新增醫療服務項目,每年約需經費3億元,受惠約3萬餘人。
健保為嘉惠婦女新增「陰道人工網膜外露修復術」,針對骨盆鬆弛婦女,以人工網膜的手術方式進行骨盆重建,以解決婦女之不適症狀,另新增「陰道式會陰尿道懸吊術」,提供目前國際新主流的微創型尿失禁手術,以改善女性壓力性尿失禁之漏尿症狀,一年約有2,600人受惠。並針對高風險產婦新增「高危險妊娠住院診察費」,提升婦產醫療照護品質,一年約有10,000人受惠。
另考量台灣地區因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糖尿病病患人數快速增加,長期飽受周邊動脈血管阻塞困擾,造成間歇性跛行,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亦導致截肢,為解決此類病患所產生較嚴重的周邊血管疾病,健保新增技術難度較高的「複雜性血管整形術」乙項治療處置項目,用來幫忙此類病患免受截肢風險,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一年約有9,286人受惠。
健保更為新增「內視鏡黏膜切除術」,使得腸胃道黏膜疾病患者,可以選擇使用以內視鏡方式取代傳統手術,接受較大病灶範圍、完整且深度可達到黏膜下層之內視鏡切除手術,減少病患術後出血、縮短住院天數等,一年約有6,500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