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女人五十更美麗 活動筋骨健康來 黃金歲月快樂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8-09
  • 更新時間:102-08-09
依據國民健康署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全國40至59歲女性有58.1%自述已停經或經期已不規律,而前述婦女有近四成(39%)自述曾經因更年期或停經而在生理或情緒上發生變化(表1)。進一步來看,這些女性生理上的變化,主要是熱潮紅(54.6%)、盜汗(41.5%)、失眠(41.1%)及心悸 (31.6%)等;而情緒上的變化則以煩躁最多(36.5%),其次為焦慮(21.1%)及心情低落(15.5%)(表2)。

更年期雖是女性必經階段,但由於體質、性格、生活習慣、營養及環境等因素影響,每個人的更年期開始和持續時間會有所不同。很多女性的更年期不適,並非單純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所引起,外在因素,如情緒壓力、營養失衡、運動不足等影響也會產生影響。因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過程,它不是疾病,多數人都會順利度過,呼籲婦女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包含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避免吸菸、熬夜等不良習慣,以順利跨入人生轉捩點,並為即將展開的另一階段黃金歲月,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礎。

然而,依據上述調查發現,曾因更年期或停經而發生生理上或情緒上變化的女性,僅有3成會採取相關保健方法來調整不適,其中以規律運動為保健方法的女性也只有2成多。國民健康署更年期保健諮詢服務專線「0800-00-5107」日前接獲一位50歲的王女士來電,詢問近來除有熱潮紅現象外,發現體重直線上升且心情容易焦慮煩躁,王女士聽從諮詢專線服務人員的建議開始到公園運動,發現運動不但可以增強體能、體重也因此獲得控制外,心情也變得開朗,最重要的更年期症狀緩和許多。

國民健康署呼籲,婦女如果沒有更年期不適症狀,不需使用荷爾蒙藥物來治療;若有症狀可考慮使用,但應經醫師的健康評估,告知使用荷爾蒙治療的風險和益處,以醫師的專業提供建議,透過醫病雙方的充分討論,來決定治療方式。鼓勵婦女們多運用在地社區環境與資源(如:公園、社區健康步道,社區活動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從事各項體能活動,如健走、健康操、太極拳、氣功、元極舞、槌球等,都是可以讓身體健康又心情愉快之運動。另亦應積極參與社交活動、與朋友保持良好互動、學習情緒管理,並安排閱讀或旅行等休閒活動。如有情緒不適問題,除可求助專業醫師外,也可找家人、朋友傾訴心事或主動尋求支持性團體協助,或洽詢國民健康署更年期保健諮詢服務專線「0800-00-5107」,提供您症狀評估與健康照護的建議。

為提供更年期婦女更多的保健知能,國民健康署準備了「婦女更年期保健手冊」及相關單張,歡迎民眾上網索取(http://health99.hpa.gov.tw/)或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不含國定假日)來電0800-070-088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