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持續輔導業者並研修含鋁食品添加物使用標準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8-02
  • 更新時間:102-08-02
針對今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布「4成3的樣品含鋁 恐傷及腦部」新聞乙事,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如下:
含鋁食品添加物為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國、歐盟及日本等國際間准用之食品添加物,但國際間對於含鋁食品添加物之規定不一,食品法典委員對於不同產品使用含鋁添加物之殘留量訂為40-1,600 mg/kg不等,美國、日本並無制定使用限量,歐盟將不同產品之含鋁添加物殘留量訂為30-1,000 mg/kg,中國大陸則將產品中鋁殘留量訂為100 mg/kg以下。
有關鋁是否導致阿茲海默症,依現有之科學研究仍未能定論。經查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2011年之報告,將鋁之每週可容許攝取量暫定每人每公斤體重為2 mg;歐盟則訂為1 mg。食品藥物管理署為推動安心食品政策,已於101年辦理「國人由膳食攝入鋁之暴露風險調查」計畫,除評估國人由飲食中攝入鋁之風險外,亦設計發送無鋁配方食譜乙份,並於全國北、中、南共辦理三場次業者說明會,向業者宣導減少使用含鋁食品添加物。
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持續輔導業者減少使用含鋁食品添加物,同時參考國際規範,依據國人膳實習慣及暴露風險,研議修正含鋁食品添加物使用標準。食管署並提醒消費者,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基礎,鼓勵國人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適當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喝開水,多攝取天然蔬菜水果,減少精緻加工食品之攝取,以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