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年出現第二例麻疹本土病例,青年族群與尚未完成接種MMR疫苗的嬰幼兒應小心防範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8-06
  • 更新時間:102-08-06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102)年第二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該名病例為居住於北部的25歲男性,於7月29日因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至診所就醫,7月31日出疹,因症狀未改善,於8月2日至醫院急診就醫,並通報確診為麻疹,目前已康復。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立即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已掌握148名接觸者,刻正持續追蹤並進行衛教與健康監視中,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監測至8月22日止。
鄰近的中國、東南亞,以及部分歐洲國家的麻疹疫情仍然嚴重,病毒極容易經由旅行、觀光、商務、遊學、探親等方式進入國內,該署再次呼籲,家長應於家中嬰幼兒年滿 1歲時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另由於青年族群得自於幼年接種疫苗的免疫力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衰減,並可能透過就學、服役及就業,傳播給同儕、家人及工作場所人員,為高傳播風險族群,該等對象如欲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該署建議於出發前二週至四週先接種MMR疫苗。
麻疹傳染力極強,可藉由空氣、飛沫傳染,於出疹的前後4天均具有傳染力,近年來,國內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雖歷年均高達95%以上的完成率,但近年來每年約有十餘例至數十例麻疹個案,多為境外移入及其後續傳播,威脅民眾健康。該署呼籲,民眾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請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另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麻疹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