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指揮中心表示尊重生命與釐清防疫方向均為政府責任,試驗將嚴格遵守實驗動物3R(替代、減量、精緻化)原則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8-20
  • 更新時間:102-08-20
指揮中心8/19共檢測26例樣材,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包括有15例鼬獾(新北市9例、基隆市2例、臺北市、新竹縣、南投縣及花蓮縣各1例)、2例白鼻心(新北市及嘉義縣各1例)、4例錢鼠、犬及家鼠各2例、松鼠1例。整體而言,至8月19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381例,除89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疫情發生地點無新增,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42鄉鎮,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另已於昨日核撥26,320劑動物用狂犬病疫苗給13個縣市動物防疫機關,供其轄區民間動物收容所犬貓施打,同時針對案例發生地區,當地動物防疫機關已持續進行山區民眾之犬貓及原住民獵犬預防注射,加強山區疫情的圍堵,提升犬貓狂犬病疫苗免疫覆蓋率,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指揮中心表示,尊重生命與釐清防疫的方向均為政府的責任,我國發生鼬獾狂犬病疫情以來,除一例可能是偶發感染的錢鼠案例外,迄未發現有其他動物感染之情形,再加上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的結果顯示,我國鼬獾狂犬病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推測此病毒可能是適應於鼬獾的病毒株,執行鼬獾狂犬病病毒株之動物試驗,其目的係為進一步釐清鼬獾狂犬病病毒對於犬隻之感染力。動物試驗將規劃分成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以鼠進行採集自人和採集自鼬獾之狂犬病病毒試驗。完成第一階段鼠實驗,將人與鼬獾的狂犬病病毒基本資料比對確認後,再評估進行犬隻試驗。整個動物試驗計畫會依動物保護法規定,提送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進行審核,於試驗過程中嚴格遵守實驗動物3R(替代、減量、精緻化)原則。
另外,前日下午4時至昨(8/19)日下午4時,共93件動物抓咬傷申請人用狂犬病疫苗,其中60件經審核同意使用(台北區11件、北區9件、中區16件、南區10件、高屏區10件、東區4件)。目前累積2766件動物抓咬傷申請人用狂犬病疫苗,其中1933件經審核同意使用(台北區397件、北區272件、中區461件、南區327件、高屏區337件、東區117件、境外22件),26件同意使用HRIG,其中24人已施打。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不接觸、獵捕與飼養野生動物,寵物切勿棄養且定期施打疫苗,如發現動物行為出現異常,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等,請儘速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通報專線:0800-761-590)。如遭動物抓咬傷,謹記4口訣,1記: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2沖:大量清水、肥皂沖洗傷口並用優碘消毒、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十日。狂犬病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狂犬病防治專區」(http://www.cdc.gov.tw/rabies),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動物疫情等防疫訊息請參閱農委會(http://www.baphiq.gov.tw)「狂犬病防治專區」,或撥打請電洽農委會專線電話:0800-76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