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幸福保爸分享愛~保爸大作戰 102年男性保母說故事比賽暨頒獎活動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2-08-05
  • 更新時間:102-08-05
時間: 102年8月3日 下午2:00-5:00
地點:中山親子館(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花博圓山爭豔館旁)

今天是父親節的前一週,下午2時在臺北市政府中山親子館有一場很特殊的「保爸大作戰-男性保母說故事比賽暨頒獎活動」,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選出10位男性保母參與今天的決賽,並與到場的民眾共同慶祝父親節。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代表陳坤皇表示,當初會辦理這個活動主要是因為保母這個行業中,男性從業人員非常少數,截至102年6月底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有2萬8,779名保母,其中女性2萬8,003人,約占97.3%;男性776人,約占2.7%。我們為了鼓勵男性擔任保母,突破社會上對男性的傳統刻板印象,自101年起邀請另類父親「保爸」共同慶祝父親節,今(102)年舉辦「保爸大作戰-說故事比賽」另類父親節活動,希望能呈現出男性多元角色,也可以溫柔並兼具軟性,破除民眾對男性的刻版印象,積極鼓勵男性參與照顧工作。

陳坤皇進一步表示,這次的說故事比賽著重的並非誇張的肢體語言,而是保爸們內化各類童話故事寓意後,重新編排用字及聲調,以讓幼兒能夠理解的方式來說故事。今天進入決賽的10名參賽者都是歷經過初賽激烈競爭的優勝者,決賽的評分也有現場的小朋友共同參與,非常精彩刺激。此外,活動現場也還邀請觀眾同樂,現場10位爸爸參加「爸爸尿布計時賽」及「爸爸溫度計」,這些爸爸迅速地幫道具寶寶換尿布,並在缺少溫度計輔佐下沖泡出適合寶寶飲用的牛奶溫度;雖然平時這些爸爸早已駕輕就熟,但在眾目睽睽下,緊張的氣氛仍讓爸爸們手忙腳亂,為活動增添了許多樂趣。

今天的比賽和頒獎活動除了肯定保爸的付出,也希望藉著他們的現身說法,讓男性保爸也能妥適照顧幼兒的正面效應能夠擴散出去,破除女性比較適合從事照顧工作的迷思。同時,陳坤皇並提醒所有民眾,自103年12月1日起從事保母工作的人都要向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辦理登記,如果沒有登記而執業的話,會被科處新臺幣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鍰。因此,呼籲對照顧幼兒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加入政府的社區保母系統,不分性別只要是年滿20歲、具備保母證照、幼保、家政相關科系或是保母專業訓練結業都可以參加;也希望更多有興趣、有愛心、專業的男性保母,從事和以往性別分工很不一樣的保母工作,讓我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照顧與更多的關懷!